击鼓攻坚战,聚焦审计人
——“三区三州”扶贫审计宣传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9月中下旬以来,审计署聚焦“三区三州”地区审计机关扶贫审计工作,组织开展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审计一线采访活动,通过开专栏、讲故事,持续推出了一系列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宣传报道,生动呈现了审计人员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担当作为的感人事迹和精神风貌,有力发挥了政策宣传、舆论引导,凝聚人心、推动发展,营造氛围、展示形象的作用,为各级审计机关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了强大精神动力。

上下齐抓,打响一场扶贫审计宣传战

署党组对此次宣传工作高度重视,署领导审定关于开展“‘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审计人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工作方案并作出批示。据此,署办公厅会同农业农村审计司统筹安排,精心策划,科学组织,为扶贫审计宣传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用力保障,打响了一场有声势、有亮点的宣传战。

9月16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审计一线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办公厅、报社、出版社、宣传中心组成3个采访小组,分赴云南、四川、甘肃、青海、西藏所辖18个深度贫困县进行实地采访。采访组过程中,统一工作标准、统一工作纪律,各地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并给予极大支持,确保了此次宣传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

综观这次“三区三州”扶贫审计宣传工作,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把版面留给先进,把镜头对准一线。从统筹内宣外宣资源到集中网上网下优势,从邀请中央主流媒体助阵、召集动员会部署工作到统一安排、分组进点,从推出专版专栏,重点报道梳理到亮点成效总结,每一个环节都经过认真策划,每一篇作品都经过精心打磨。

活动启动以来,署办公厅协调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人民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和署管媒体深入一线采访。从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推出《扶贫审计的信心和底气》到11月30日,共刊发相关报道近30篇(出于时间和版面考虑,部分稿件未来及刊发)。这些有深度、关注度高的稿件,全方位展示了我署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所取得的成就和广大审计人员的实干精神,有力提升了我署对外形象和社会关注度。

采访过程中,署管媒体集中发力,多媒体深度融合,采用通讯、评论、手记、随笔等方式,以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多样化宣传产品,持续跟进宣传报道。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分别进行专题报道,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分别设立专题,署门户网站开设扶贫审计专栏,及时加载采编稿件、转载其他媒体有关宣传报道,署政务微信同步跟进报道,串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典型事件和人物,通透呈现了我署脱贫攻坚的工作进展,多角度宣传了扶贫审计的生动实践。

典型引路,推出一批有故事的审计人

署办公厅会同农业农村审计司组织署内外媒体记者赴“三区三州”部分深度贫困地区进行采访后,一批在扶贫审计中不懈努力和担当作为的先进人、典型事浮出水面。一线审计干部翻山越岭、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开展扶贫审计,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部署得到落实的平凡之举跃然纸上,广受点赞。

中国审计报刊发《扶贫审计在西藏》后,一度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武汉特派办在西藏自治区审计厅挂职任农业处处长的吴陵涌因此成了“网红”,“高原缺氧不缺精神”彰显的审计担当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30多年的“老审计”、甘肃省审计厅的赵燕在扶贫审计中跑遍了全省80个县,走村入户。她的扶贫审计故事以及骄人成绩,被采访记者写进了《“金果果”鼓起“钱袋袋”》等多篇报道。

扶贫审计工作和优秀扶贫审计干部,是这次的宣传重点。采访活动中,媒体和记者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主题,以审计机关落实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决策部署为主线,以“讲好审计脱贫攻坚故事,激发审计人员建功新时代”为目标,聚焦新时代审计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新作为、新成效、新风貌,重点宣传各级审计机关加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力度,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等方面工作和成效,充分展现审计机关集中力量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高举旗帜唱响主旋律,以优秀作品凝聚精气神,以先进榜样传递正能量。

宣传报道中,各部门强化精品意识,以做好宣传工作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从困难群众因扶贫审计而改变生活状况、审计干部因扶贫审计而得到心灵洗礼和素质提升等平凡生活、平凡事迹入手,以鲜活的语言、生动的案例,打造了一批具有审计特色的新闻稿件。此次宣传报道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正得益于此。

同向发力,为审计人唱一曲时代赞歌

越是伟大时代,越需要精神引领;越是逐梦征程,越需要信仰指引。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要打赢这场硬仗,宣传战线的冲锋号就要吹得格外嘹亮,舆论氛围就要搞得声势浩荡。基于这一理念,在开展这次宣传工作中,署办公厅注重前期谋划和过程把关,充分调动各媒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一线采访,讲好扶贫审计故事、写出好作品宣传好审计人,唱响时代主旋律,营造舆论好氛围。

“只有讲好故事,才能传好声音”。这也成了多部门通力合作抓实做好“‘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审计人在行动”宣传活动的共同心声和行动指南。

“虽然困难和挑战无法回避,但在这群高原审计人眼里,记者看到的是开展好扶贫审计工作的信心和底气……信心,在于党中央的关心和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的支持。底气,在于扶贫审计人尽责担当的为民情怀。”中国审计报发表的开栏文章《扶贫审计的信心和底气》,让读者倍感温暖和振奋。

昆明特派办农业审计处的马艳丽、王洪涛、冉凡辉们,新兵老将传帮带,让年轻人在历练中成长,一年多的扶贫审计工作,他们共跑了30多个乡镇100多个贫困户家庭,确保扶贫资金和项目真正落实到田间地头,保障每一个贫困户都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他们的感人事迹,浓缩成一篇《用脚步丈量这山这水》。《扶贫审计要带着感情去做》一文,让广大审计人深切感受到“最让他们满足的,是扶贫审计的成效”所蕴藏的责任感。

深入采访了兰州特派办农业处副处长李鹏和他的同事们巧助会宁县扶贫资金用到该用的地方,力促静宁县扶贫项目在阳光下运行的事迹,《既要把脉问诊,又要开出药方》得以出笼。一项审计建议,静宁县三千贫困生受益;会宁县第五幼儿园10个月内拔地而起,让老百姓享受到扶贫项目红利,也催生出了《审计,让教育扶贫更精准》。

这些刊发的稿件,仅仅是扶贫审计宣传的一部分,也是全国扶贫资金审计工作开展以来涌现出的各级审计机关参审人员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全力以赴投入扶贫审计的一个缩影,展现了各级审计机关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行动、扎实工作,以及审计人员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做好扶贫审计工作的感人事迹,既大力宣传了审计机关在促进增强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方面的务实行动与扎实工作,又宣扬讴歌了基层审计机关不畏困难、勇于创新的攻坚能力、担当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对审计工作的认同感,激励着审计人员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建功立业,鼓励着各地结合实际加大扶贫审计工作创新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

在这一场民族战役之中,甘当无名英雄的审计人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翟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