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钱不再是问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有政策能看得起病,我妈妈能长寿了”

我们要去看望的梁老太是贫困户,她家住青海省某县某村。刚进门,梁老太的儿子激动地对我们说:“谢谢!我妈妈能长寿了。”

梁老太肢体三级残疾,2018年因腰椎间盘突出住院,期间共花费近7万元。看见我们来了,她撑着要站起来跟我们握握手,叙叙家常。

2016年11月,该县通过保险公司为全县3万多贫困人口办理了精准扶贫“健康保”,在医保报销、大病补偿等政策基础上再帮扶一下贫困户,进一步解决看病贵的问题。

7万元的住院费,经过参加合作医疗报销、大病补偿、医疗救助以及健康保理赔,最后个人仅支付3000多元。梁老太的儿子激动地说:“当年我爸爸看不起病,就在床上等着等着,最后去世了。现在好了,有政策能看得起病,我妈妈能长寿了。”

 

梁老太给我们看“健康保”资料

同在该县,今年78岁高龄的李老汉,是另一村的村民,由于家里缺乏劳动力,再加上疾病的困扰,2015年被确定为贫困户。他也是享受到“健康保”政策的贫困户之一。老人虽然腿脚不便、话也不多,但见到我们,就高兴地一直笑着说谢谢。

李老汉享受到精准扶贫的医疗保障

李老汉在2018年3月患脉管炎住院,住院费用共2万元。经过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大病补偿、医疗救助以及健康保理赔,最后个人仅支付1千多元。

李老汉的“精准扶贫”文件包

 

“你们审计看问题很准”

可是在扶贫审计之前,梁老太和李老汉并没有享受到“健康保”政策带来的福利。审计人员发现,截至2017年3月,发放“健康保险服务卡”的贫困户仅占全部贫困人口的3.54%。由于贫困户知晓投保信息比例较低,已患病贫困对象中,仅有50余人提出理赔申请。

除了“健康保”政策落实不到位,保险内容的合理性也是审计人员所关注的。“你们审计看问题很准”,扶贫干部感慨地说,“审计后我们按照建议与保险公司谈,从之前的医保目录内按比例报销,到现在的目录内全报,目录外按比例报,基本解决了因病致贫的问题。”

扶贫干部向记者讲解“健康保”政策

审计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让贫困户得到实惠才是每一个审计人员的心愿。最终,该县“健康保险服务卡”已全部发放到位,“健康保”政策宣讲已覆盖所有乡镇,县扶贫办、民政局、保险公司等部门已对理赔程序简化,目前已理赔5400多件,支付理赔金300多万元。

免费提供给贫困户的“小喇叭”,用普通话和青海方言随时随地播放扶贫政策

 

迟来的救助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婷婷今年9岁了,见到我们的时候还很害羞,看着她身体瘦小,根本不像同龄孩子的模样。在出生后第8个月,她被检查出先天性食道狭窄,手术切除了部分肠胃、食道。手术后第二年病情又恶化,先后做了肠胃、食道扩充等手术。常年看病用光了家里的积蓄,让本不富裕的家走向贫困。无力承担治疗费用,只能在家静养。长期无法正常进食造成了营养不良、发育缓慢,无法正常与人沟通。

受到“青少年健康扶贫恩泽基金”救助的婷婷

此县设有“青少年健康扶贫恩泽基金”,这个基金的初衷,就是解决青少年因病返贫问题。但在审计之前,部分基金已经闲置超过1年,需要帮助的孩子没有得到应有的帮助。扶贫审计促使该基金得到利用,让婷婷这样的孩子得到救助,目前已审批通过给她10万元救助基金,扶贫干部也为她联系好了外省更好的医院,让她的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

好的扶贫政策很重要,能落实的政策对贫困户来说更加重要。审计人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扶贫政策是我们的心愿。”这是每一个扶贫审计干部的心里话。(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