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 (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微信】
字号:【大】 【中】 【小】

海南:创新项目组织方式

海南省审计厅大胆创新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努力建立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覆盖、无盲区的审计监督机制。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平台,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耕地、森林、海洋资源保护等生态文明建设重要部署,安排资源环境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一次完成对一个地区一定时期内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审计监督全覆盖。

宁夏:多措并举 提升审计质量

一是充分利用传统审计方法。通过查阅档案、访谈、分析等方法,分析被审计领导干部资源环境方面的重大事项决策情况。二是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大数据分析,进行财务与业务、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分析,找出疑点,锁定重点;三是与自然资源等部门建立合作机制,聘请地理信息和测绘方面专业技术人员,对图斑叠加比对。

黑龙江:开门搞审计结硕果

黑龙江省审计厅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坚持“开门搞审计”,与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签订长期合作协议,通过搭技术平台、现场技术支持、组建后方技术团队等途径,充分利用地理国情普查与监测成果、基础测绘成果、地理信息技术等,高质高效地确定审计重点和疑点,为最终完成好审计工作提供了巨大支持。

安徽六安:加强组织保障

安徽省六安市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常务副市长、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领导小组由市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审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

哈尔滨办:算好“资源环境账”

哈尔滨办在审计中注重与领导干部职责的衔接,算好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资源环境账。一是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包括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环境保护等有关目标责任。二是重大决策执行情况,包括是否落实资源环境各项重大决策及执行情况等。三是资金使用效益情况,包括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及效率等。四是自然资源制度管理情况,包括是否建立重大生态破坏事件应急制度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