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 (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微信】
字号:【大】 【中】 【小】

广东:积极推动遥感技术使用

广东省审计厅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积极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对自然资源部门矿业权数据、土地利用现状图数据等进行图层叠加操作,并与航拍图进行叠加分析,精准查找非法采矿、越界采矿等疑点,并进行现场核实,提高了审计质量。

浙江湖州: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浙江省湖州市通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积极助力当地生态文明建设。一是领导干部绿色发展理念更加牢固,促进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二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仅市级层面已推动出台湿地保护管理等15个规范性文件。三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更加有力。通过审计,加大了污染企业关停、治水治气等工作力度。

山东烟台:多举措探索

山东省烟台市自2015年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以来,不断积累经验。一是认真做好审前调查、政策学习等准备工作;二是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促进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部门数据共享;三是优化审计队伍知识结构,充实审计力量;四是以大数据、地理信息技术为抓手,积极探索审计方法创新。

江苏泰州:切实抓好审计质量管理

江苏省泰州市审计局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切实落实质量管理措施,保障审计质量和成效。一是基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特点,着眼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以“清单”为抓手,组织管理好现场各项工作。二是统一全市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文书格式,规范审计文书撰写,严把报告撰写关,提升报告质量。

深圳办:地理信息技术核查显效益

深圳办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充分利用地理信息技术。主要经验:一是始终秉承数据先行的原则,确定每项数据的精确来源及版本。二是充分利用现有的数据分析平台,减少审计风险。三是数据分析与现场核查有效结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