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 (第四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微信】
字号:【大】 【中】 【小】

广东中山:促进生态环境改善见成效

广东省中山市审计局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了当地加强岸线、河滩地、护堤地、饮用水资源保护区的保护;建立健全“三资”交易平台登记管理、项目用地审批等多项制度;协调落实“河长制”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解决雨污分流对接等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基本农田被占用问题,严守耕地红线。

浙江宁波:围填海应重视“五个看”

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从“五个看”关注围填海情况。一是“看计划”,看围填海项目是否超出总量控制计划。二是“看审批”,看围填海项目是否存在化整为零、拆分项目规避审批等问题。三是“看位置”,看项目选址是否符合相关管控规定。四是“看使用”,看围填海项目审批的用途与实际是否一致。五是“看资金”,看海域使用金的征管用情况。

江苏苏州:充分利用社会公开信息

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立足当地自然资源禀赋特色,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中摸索出“社会公开信息搜索法”。通过关注社会热点新闻、群众投诉和情况通报,及时把握各类潜在线索,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取得较好成效。

云南玉溪:整合审计资源 组建数据团队

云南省玉溪市审计局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整合经责、财政、信息化、法规等专业人员组成审计组,由分管副局长直接牵头并任审计项目组组长,最大限度的进行人员优化整合。此外,还成立数据分析团队,将涉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农、林、水、发改、住建、工信、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数据进行整合,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提高审计查找问题的精准度和效率。

西安办:加强地理信息技术应用

西安办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发现,退耕还林项目涉及地块多、范围广,应积极应用地理信息技术进行总体分析。在查阅资料、现场查看、座谈了解的基础上,利用GIS软件把退耕还林的设计坐标投射到耕地图斑上,计算落到林地、草地等非耕地上设计点的情况,核算出虚报退耕面积,并检查退耕还林验收、发放及农户签订合同等资料,发现问题疑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