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探索创新,稳步推进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审计》杂志】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也日益增长”。近年来,四川省审计厅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推进绿色发展作为全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的核心,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全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一项重点内容,通过试点先行、扩面提升,不断总结深化,使依法“审资源”、“审环保”责任的机制和环境逐步形成。目前,四川省市、县、乡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已全面推开,切实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绿色发展理念,为常态化审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注重调研、着眼全面,加强制度设计

为推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四川省审计厅在2014年至2015年组织力量通过收集资料、学习政策、参加研讨、实地调查,结合实践形成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调研报告》并报送省委改革办。2016年,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要求,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四川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实施方案》,对开展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审计内容和重点、保障措施等要求。《调研报告》的形成和《实施方案》的出台,标志着全省形成了以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为总揽,以《四川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和《四川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为框架,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生态文明建设“一岗双责”制度、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共同构成的多层立体引导约束机制,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纪依法依规履行绿色发展责任的监督保障功能在制度机制层面全面确立。

2018年初,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省委深改组)将出台《四川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列入《2018度改革落实台账》,明确为四川省审计厅年度改革任务。2月,四川省根据中办、国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即着手《办法》起草工作。期间,在借鉴外省经验和做法基础上,四川省审计厅还多次向厅内和主要部门征求意见,召开专题座谈会,以使《办法》更具前瞻性、适用性和四川特色;目前已完成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联动机制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工作,现正待省级部门机构改革工作完成后,再行调整完善及后续工作。

二、强化协作、部门联动,完善工作机制

针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的特性,2017年9月,四川省建立了由审计厅牵头、省委组织部等12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联动机制,形成了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和审计机关独立依法审计与相关部门专业支持相结合的组织实施模式。自2015年以来,四川省审计厅通过与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等统筹实施的方式,在国土、环保、地理信息测绘等部门支持配合下,已在广元、广安2市和梓潼、大邑、西昌等7个县开展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并组织对12个市、56个县水污染防治资金、城镇污水处理、大气污染防治等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2017年,四川省审计厅在组织实施的1市21县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履职尽责情况列为重点审计内容,并将自然保护地管理、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列作审计专题。

四川省审计厅在开展2017年长江经济带眉山、乐山和宜宾三市生态环境保护的审计中,积极探索“开放式审计”工作方法,借调环保、国土部门和地理测绘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审计工作,主动联系林业、农业、水利等部门提供相关地理、水文和监测数据,确保审计核查的精准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提高问题分析和定性的准确性、充分性和可靠性。6月,四川省审计厅在印发的全省《2018年县乡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方案》中,强调各市县审计机关要积极与市县环保、国土、农业、水利、林业、测绘、规划、统计等部门协调,大胆实践、探索创新审计工作模式和方法,学习掌握相关专业政策法规和检查方法。

三、围绕职责、紧扣权力行使,提升审计功效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中,四川省审计厅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人格化”和“关联性”为切入点,不断探索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方法体系。在审计内容上,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主要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责任,检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落实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执行重大决策制度、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等情况,覆盖领导干部履职行权各个方面。在审计重点上,瞄准重要领域、紧盯“关键少数”,根据国有资源的稀缺性、战略性和分布情况等因素确定审计重点,加大对资源富集和毁损严重地区的审计力度,增强审计周期和频次的合理性。在审计评价上,紧紧抓住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两个方面,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两个维度,既依据政策法规,又尊重历史和现实,既有量化模型,又有趋势研判,既有总体情况揭示,又有具体事项支撑,探索形成了“二元双维”的审计评价方法。

2018年1月,四川省审计厅和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四川省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点风险提示清单》,对容易出现问题的风险点进行全面汇总分析,梳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点风险23项,印发全省各市县党政领导干部的同时提出了贯彻落实要求;同时对照风险清单出台典型案例汇编,促进加强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的日常监管,推动健全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环境保护、绩效考核等规章制度,合力构建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在今年组织实施的5个县区、183个乡镇、336名县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中,四川省审计厅要求所有参审单位要紧紧围绕“审什么,怎么审,怎么评价”开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厘清责任人与生态环境破坏之间的关系,揭示问题要兼顾好广度和深度,要善于追根溯源剖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具体个案要从决策程序、影响后果等进行揭示和反映,要与领导干部的决策行为关联;要做好总体情况与抽查、延伸审计情况的有机结合,抽查样本既要有一定量的比重,也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典型性;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原则,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和确定等次。

四、聚焦难关、突破瓶颈,创新审计手段

与传统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相比,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涵盖的领域广泛,涉及大量的专业知识、业务数据,对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较高,为加强人才储备,全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2016年起,四川省审计厅即引进地理测绘、环保、国土、计算机等专业人才,提升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专业技能和整体素质。2017年1月,为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和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坚持以数字化审计手段适应新任务新要求,四川省审计厅与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西南交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整合科研、院校优势资源,共同开发建设“四川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信息平台”,搭建全省审计信息数据中心,广泛收集国情普查、环境监测、规划统计等数据,充分运用地理测绘、遥感影像、空间叠加等技术方法,强化审计技术支撑,确保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更加精准高效。

目前,该平台已采集国土、林业、测绘地理信息等相关数据30T以上,完成了总体架构设计、主要功能模块、基础数据收集、整体界面设计等工作,具有坐标智能转换、非现场数据获取、三维建模、取证单自动生成等分析评价功能,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提供了及时、精准的目标导航和方向指引。在目前正实施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各参审单位积极派员学习运用平台操作技术,广泛运用高清卫星图片、土地利用(规划)现状矢量数据等对基本农田、退耕还林以及森林、草场等进行分析比对,生成占用疑点图斑取证单。通过“天上看、网上对、实地核”,使一批资源环境方面的问题无处遁形,既有效破除了审计工作中的技术和方法壁垒,也强化了对环保督查问题整改的动态跟踪督促。同时,四川省审计厅以工作动态方式加强审计过程中的交流互通,推进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整体推进。

五、促进整改、完善机制,深化结果运用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发现和揭示了部分地方贯彻执行基本农田、耕地保护、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河长制等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够严格,大气污染防治、淘汰落后产能等目标任务未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地、生态红线等监管不够到位,医疗废物管理处置不够规范存在环境污染隐患,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失职渎职导致自然资源资产损毁和专项资金损失等问题。向省政府上报的《我省自然保护地管理和建设尚需加强》、《我省部分地方医疗废物处置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审计信息,也对相关地方抓好整改工作产生积极作用。同时,严格执行中办、国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及四川省实施细则,定期报送《贯彻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情况统计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增强监督合力,督促被审计领导干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促进加强自然资源资产日常监管,及时制止资源毁损、化解环境风险。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推动健全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环境保护、绩效考核等规章制度,促进建立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对审计发现的重大失职渎职、重大违纪违规行为,以及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按干部管理权限移送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处理,增进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与干部监管工作的紧密结合。自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已移送违法违纪线索12件。

经过4年的审计探索,四川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常态化审计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贡献审计力量。(四川省审计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