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践 大胆探索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湖南模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审计》杂志】
字号:【大】 【中】 【小】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的一项全新的审计制度,目的是为了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开展领导干部自 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的要求,按照审计署和湖南省委深改组、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安排,湖南省审计厅努力实践、大胆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湖南模式。

一、审计背景及制度成果形式

2016年,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湖南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实施方案》;2016年至2018年,我厅分别制发《株洲市、嘉禾县、新晃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方案》《2017年一市两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方案》和《2018年15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方案》,分年度指导全省审计试点和审计工作的全面开展;2018年,我厅下发《湖南省审计厅关于做好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动和指导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开展此项工作。我厅实施的株洲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项目获得审计署2017年全国表彰审计项目。

二、思路框架及工作目标

湖南省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多次专题研究此项工作,成立了以厅长任组长的厅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领导小组,积极探索并逐步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总结我省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揭示在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政绩观,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

一是因地制宜,根据被审计地区主体功能区定位、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结合领导干部岗位职责,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审计。

二是重在责任,以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为抓手,根据领导干部任期和职责权限,对其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审计评价,界定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

三是稳步推进,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不断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试点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形成相应的审计技术方法和操作指引,逐步加以推进。

三、主要方式方法和工作内容

在审计署的统一组织指导下,我厅按照分阶段分步骤先试点再铺开的组织实施方式,2016年启动株洲市和嘉禾县、新晃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2017年扩大和深化试点,2018年在全省范围正式全面铺开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紧紧围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及审计署的指导意见,加强审计计划管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班子建设和换届调整需要,受组织部门委托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探索建立经常性的审计制度。同时根据审计对象特点和审计力量状况,坚持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主,整合审计资源,探索与经济责任审计统筹实施的组织方式,扎实稳妥全面推进此项工作。

(一)突出湖南特色,起草完成《湖南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实施方案》

2015年中办国办下发《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后,审计署确定我省娄底市为全国首批试点地区之一。2016年,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明确,由我厅具体承担此项改革任务,当年4月,我厅就成立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明确责任、确定目标,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为我省有序推进审计试点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选派审计业务骨干全程参与审计署娄底审计试点工作,积极主动学习、借鉴外省市的经验做法,在书面征求18个省直部门的意见的基础上,认真起草了《湖南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实施方案》,经省委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省委深改组审议后,2016年8月正式印发并推行实施,为我省试点工作全面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地结合了我省实际,体现了湖南特点和特色。一是在“试点目标”中,增加了“总结自然资源资产保护经验,揭示自然资源资产在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的内容;二是在“探索运用审计试点结果”中,增加了“对审计发现的好的做法及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以审计要情、综合报告、专题报告等形式报送本级党委、政府”等内容,并要求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湖南省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三是在“审计重点”中,增加了湘江流域等具有我省地域特色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内容。并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对五大资源的审计内容和重点进行了具体细化。

(二)坚持稳扎稳打,为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算好“生态账”。 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和省委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年度工作安排,2016年至2017年,按照因地制宜、重在责任、稳步推进的原则,省审计厅先后组织100余名审计人员对株洲市、怀化市等2市,嘉禾县、新晃县、武冈市、凤凰县等4县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边试行、边总结、边推广,不断深入探索和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方式方法。每年分年度制发了《审计试点工作方案》,累计编发《审计工作动态》19期,为审计组开展现场审计提供遵循;组织业务骨干开展审前培训,努力提高参审人员业务技能;与国土、规划等部门开展技术合作,运用新技术核算被审计地区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增减变化情况,为审计提供技术支持。两年审计试点出具《审计报告(意见)》6份,较全面地反映了审计试点取得的成果。

(三)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推动审计全覆盖。2018年是全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第一年。省审计厅站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为开展好这项工作谋篇布局。受省委组织部委托,组织各级审计机关220余名审计人员,对列入今年省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15个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统筹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按照“统一组织、分类实施、同步开展、各有侧重、分别报告、成果共享”工作模式,部署全省122个县级审计机关按照不少于1个审计项目计划的要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预计全省将对170多个单位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确保县市区审计全覆盖。

(四)注重技术创新,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大数据审计新模式。按照“科技强审”的思路,与省国土资源规划院开展广泛合作,利用卫星遥感测绘等地理信息技术,中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和地理国情普查数据,在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地表水系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为审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一是建立基础数据库。按照相关规范,全面归集环保、国土、农业、水利、林业、测绘、规划、统计等部门的信息数据,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基础数据库。二是搭建数据分析平台。按照审计工作方案确定的目标、内容和重点,搭建审计数据分析平台,重点对地理国情普查数据和中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中提取的地表覆盖要素,对耕地、基本农田、建设用地、林地、水域面积、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等指标进行核算,摸清主要自然资源资产年度存量和变量,为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提供依据。三是开展深度技术合作。2017年审计试点过程中,省国土资源规划设计院遥感中心派出专家,分赴审计现场,利用遥感技术找准问题切入点,对部分生态环境指标进行核算;借助航拍分析成果,全面掌握被审计地区资源保护和利用整体情况;调派专业无人飞机,打开审计突破口,对矿山环境恢复、生态红线管控等情况进行了大范围的延伸调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2018年1月,省审计厅与省国土资源厅签订了《地理信息共建共享战略合作协议》,标志我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与省国土资源规划院将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开展合作。5月至7月,省国土资源规划院派出30余名技术人员分赴15县区审计现场,与审计人员一起取得相关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各类专业调查及普查数据等资料,在分析得出区域矢量图的基础上,叠加套合遥感数据,查找违法违规疑点,实地踏勘取证。

(五)加强制度建设,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建立健全“可量化、好评价、易操作”的审计评价机制。结合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开展分析研究,出台了审计操作指引和评价标准(试行),为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履职尽责情况提供统一“标尺”。二是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运用机制。通过审计,努力对领导干部任期内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作出科学评价,为组织部门提供领导干部考核、任用、奖惩的参考依据。三是分类指导市、县审计机关更好地开展工作。2018年省审计厅印发《2018年15个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方案》和《湖南省审计厅关于做好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通知》,围绕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能职责,编制了《县以上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方案》和《县以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方案》,明确了审计的组织安排、审计的内容和重点以及审计项目计划、成果利用等情况。要求各级审计机关以“俯下身,静下心,摆进去,沉入底”的工作作风,研究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探索好的审计方法和路子,将工作抓早抓好、抓出成效,并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纳入省厅对市州审计局的年度考核重点内容。

四、审计成效及社会效应

(一)致力成果开发,全面展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湖南成效”。省审计厅实施的《株洲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项目》荣获审计署2017年度全国地方表彰审计项目和2017年度全省优秀审计项目第一名。全国仅3个同类型审计项目获得审计署评优表彰,实现“走在全国前列”的改革目标。

(二)致力制度建设,着力形成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发展的“湖南特色”。在改革过程中,我省正确运用“上审下”与“同级审”两种审计组织方式,形成适用于对市县乡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和对同级政府承担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单位或部门的主要领导的审计组织模式。正确处理“统筹实施”与“单独实施”的关系,形成适用于统筹审计力量,提高审计覆盖面,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统筹实施”以及集中审计力量,聚焦被审计地区自然资源禀赋特点,审计目标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监督形式更加灵活多样的“单独实施”的组织方式。向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下发《湖南省审计厅关于做好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通知》(湘审发〔2018〕31号),部署全省审计机关认真将该项审计工作抓早抓好、抓出成效;总结撰写《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为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算好“生态账”——湖南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调研报告》被审计署采纳,实现形成“湖南特色”的改革目标。

(三)致力创新总结,精心提供国家审计署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湖南服务”。按照审计署的要求,近年来,省审计厅积极选派既有丰富审计工作经验、又懂资源环境审计的审计人员,参与审计署组织开展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2015年至2017年,省审计厅共选派3名环境科学博士,参与审计署在娄底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审计试点工作。2017年,选派1名环境科学博士,参与审计署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顶层设计相关工作,为审计署出台相关审计操作指引提供支持,审计署资环司发出表扬函肯定省审计厅抽调人员的工作成绩,为全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顶层设计作出了积极探索。

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监督,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引起了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以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单位和部门高度重视。对促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具有深厚的社会影响。

一是切实提高了政治站位,全面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通过审计,各地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作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全面强化问题整改工作。审计后,怀化市出台了《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全域推进五省边区生态中心市建设的决议》,决定实施蓝天保卫战、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全市上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快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通过系列整治推动问题整改,全域推进五省边区生态中心市建设。

二是层层压紧压实了责任,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通过审计,各县市区成立相应领导机构,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机遇抓紧抓牢、抓出成效。建立领导牵头、主管部门负责、相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章立制全面加强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对整改工作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确保各项整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同时,根据审计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对类似问题采取一套办法、一个标准,推进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进度滞后、整改不彻底的,严肃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督查督办推动整改工作有序开展,力促山变青、水变绿、空气更清新,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三是大力开展宣传报道,助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2018年1月,《湖南日报》《中国会计报》分别对我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2018年5月,我省全面启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省审计厅官网进行了宣传,红网、新浪网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转载;2018年6月2日,《湖南新闻联播》对我省年内实现122个县市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全覆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对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中央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及相关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背景和目标要求,切实增强审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助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营造了良好氛围。(湖南省审计厅资源环保审计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