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化统筹推进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安吉县2015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从无到有、由点及面,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最后一公里”,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体系。

一是“差异化”分类审计对象,分步统筹实施。首先将各乡镇街道分为ABC三类,A类重点考核生态工业经济、B类重点考核休闲经济和生态保护、C类两者兼顾,然后每年按照差异化、可比性原则选取审计对象。如2015年选取了4个B类乡镇街道实施审计,从无到有、从零基础到有经验,逐步摸索出了可运用的审计程序和审计方法;2016-2017年又选取了4个C类乡镇街道实施审计,从有到优、不断完善,总结出了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审计经验。2018年,将对A类重工业发展乡镇街道和具有管理职能的部门实施审计。

二是制定明细指标,量化审计评价。对照审计署相关规定,结合地区实际,坚持“乡镇有责任、部门有监管”“乡镇有任务、部门有考核”“乡镇有资源、部门有数据”的原则,制定了具体可操作的14项一级指标和42项二级指标,促进审计评价科学客观。

三是分类明确审计内容,体现特色。根据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和主体功能区定位,在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方式上体现各自特色。如B类乡镇重点关注涉林案件、集镇污水处理、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等;A类乡镇重点关注企业排污量、土地整治和开发项目、违规闲置土地等问题。(浙江省安吉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