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1+3”审计评价模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德清县审计局积极探索“1+3”量化指标模式,着力构建高效实用的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方法。“1”即指25个基本评价指标及修正指标的量化得分(权重80%),“3”包括主管部门年度考核结果(权重10%)、村干部满意度测评结果(权重5%)、村民代表满意度测评结果量化得分(权重5%)。

1.以基本评价指标及修正指标量化得分为主,体现审计评价科学性、专业性。该局围绕土地、水、森林资源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资金管理使用5个方面,设计科学、专业的基本评价指标25个、修正指标2个,先根据审计发现问题性质及金额数量确定评价档次量化打分,然后根据修正指标加分或扣分,有效规避了审计评价带有审计人员主观色彩、说服力不强,被审计领导干部往往难以认同的审计风险。

2.以主管部门考核及村干部、村民代表民意测评为辅,强化审计评价全面性、客观性。

该局根据国土、林业、水利、环保等9个主管职能部门的乡镇年度考核结果,取平均值量化得分,同时设置村干部、村民代表满意度测评问卷,既体现行业权威又体现了民意。

该局“1+3”量化评价模式,增强了审计评价的科学性、客观性,提高了被审计领导干部的认可度,便于操作和应用。(浙江湖州德清县审计局 朱丽萍 袁祖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