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审计方法稳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青海省审计厅结合全省实际,统一组织、统一下达项目计划,采用上审下的方式,对9名领导干部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各市州根据地区自然禀赋特点,选取重要自然资源资产进行审计。

一方面积极探索利用地理信息技术,精确快速锁定疑点线索,并通过GPS定位技术准确现场核查。如在矿产资源审计方面,分析比对违反矿产规划开采、违反生态规划开采和破坏地表植被越界等问题;在水资源审计方面,分析比对重要河道被占用、违建水电站及其它设施等问题;在农牧及土地审计方面,分析比对退耕还林、还草、造林面积、采伐面积、草地征占用、生态公益林调整情况,审查违规开发、占用等问题。

另一方面利用数据库分析技术,高效查找资金项目方面问题。如在草原生态奖补资金的发放情况审计中,利用SQL数据库分析方法等计算机审计技术,快速查找奖补资金发放身份证号重复且领取金额大于零的牧户、查找银行账号重复且领取金额大于零的牧户、查找2016年发放而2013年未发放的记录、筛选领取金额最多的50户等。同时,结合账证核实、入户调查等方式,现场核实数据分析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 

青海稳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揭示了资源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了领导干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依法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着力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青海省审计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