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推进 强力保障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高位推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离任审计工作获得省委、省政府表彰的首届湖北改革奖。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进

2016年、2017年,湖北省委、省政府连续把“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作为全省重大改革项目之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出台后,省委书记、省长作出重要批示。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高位推进下,116个市(州)和县(市、区)均成立了党委或政府“一把手”负责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领导小组。

二、强化措施,强力保障

一是以上率下,挂点推进。全省审计系统自上而下成立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行审计项目由各市(州)审计机关“一把手”任组长。二是统一指挥,分片指导。专门成立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指挥中心,下设指导组、综合组、技术组和统计组四个工作小组,定期听取情况汇报,总体把握项目进展。三是量化考核,强化责任。专门制定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量化考核方案,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全省审计机关年度审计工作量化考核内容。

三、科学组织,积极探索

一是审计主导与部门协作相结合。全省各级构建了以审计部门为主体,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协作配合机制,建立了审计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均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审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大数据分析与重点核查相结合。按照“集中分析、分散核查”的数字化审计模式,统一采集信息数据、集中分析;按照紧盯指标看红线、紧盯履职看执法、紧盯项目查效果等思路,开展重点核查。(湖北省审计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