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县级试点 永固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湖南省溆浦县审计局2016年在全省县级审计机关率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摸清 “一套家底”:由县审计局牵头,多部门联合开展大调查、大摸底,基本形成全县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库。二是出台“两个文件”: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制发《溆浦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溆浦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办法(试行)》,为试点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三是搭建“三套班子”: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的试点领导小组,从环保等9个部门抽调11名业务骨干组建专家库,成立全省首个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心。四是坚持“四个结合”:一是局乡结合,乡镇和县直部门同步铺开审计,确保上下协调、相互支撑;二是人力资源结合,外调专家和审计人员混合编组,各施所长。三是传统方法与高新技术结合,充分利用地理国情监测数据等新技术分析、对比。四是与环保督查相结合。叠加环保督查责任核查成效,发挥合力。

此次试点向当地纪委监察委移送事项24件,处理14人,立案调查7人,促进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硅砂企业整治等多次大规模整治行动。针对审计反映采矿及环境污染问题,县政府两次召开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出台整治方案,全面关停砖瓦厂72家,强制拆除56家,确保了试点工作成效。(湖南省溆浦县审计局 张小鸥 张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