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审计模式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江西省审计厅稳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创新审计模式,有效提高审计效率。

一、稳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江西省提早谋划,早在2014年开展调查研究,完成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调研报告。2016年,省厅开展某市原市长离任审计试点,取得很好效果。2017年,省、市、县三级共实施了66个审计试点项目。2018年,全面推开审计工作,计划全年开展156个项目。

二、创新应用新技术、新模式,实现精准、高效审计

一是把握龙头引导效益,高位推动审计工作。2018年5月,出台《关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意见》,成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批示。二是积极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提高审计效率。积极打造资源环境数字化审计分析平台,依托行政主管部门的业务数据,开展数据采集和综合比对、分析,运用遥感技术(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助力审计。三是借助外脑强化审计专业技能。邀请测绘局、水利局、水文局专家到审计现场,利用其掌握的部门业务数据叠加比对分析,实现精准“打击”。

三、强化审计监督,推动生态文明向好。

一是强化结果运用,推动生态问题解决。将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等及时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位推动问题整改;相关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提交组织人事部门、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并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二是构建审计整改督促机制,推动生态建设。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以问题整改推动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江西省审计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