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方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云南省昆明市审计局稳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深化结果运用,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市委书记在十一届市委五次全体会议上报告提出“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完善审计监督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生态环境损害行为零容忍”,要求积极推动这项审计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建章立制,强化制度创新。2016年和2017年,先后出台了昆明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长期工作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和评价办法。

三是建立全市审计“一盘棋”,确保工作全面推开。及时召开全市工作会议和培训,对《规定(试行)》详细解读,厘清“审计谁、审什么、怎么审、怎么评价、结果怎么运用”工作思路。统一了工作方案和审计程序。

四是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借用外力。2018年,昆明市审计局首次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协助审计,为筛查矿山越界超规模开采等问题提供技术支持。

五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综合素质。近三年来组织市县两级至少55名审计人员在清华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审计署网络开展审计业务培训。

六是深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强理论研究。 2014年完成了《昆明市领导干部环保责任审计对策研究》,2016年完成市委深改办重要改革课题。2018年,向市政府政策研究室申报课题《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评价对策研究》。(云南省昆明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