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创新与理论探索统筹推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内蒙古自治区作为全国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5个试点省份之一,持续深入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审计经验及做法,坚持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同步推进,取得良好成效。

1.在审计实践中坚持创新与效率有机统一。

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参与审计,弥补审计专业性不足;二是依托“金审工程”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大数据审计平台,引入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实现实时回溯,提高审计精准性;三是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紧紧围绕领导干部责任,充分考虑地域、气候、季节、生长期差异和环境问题的潜伏性、时滞性、外部性等因素,对照权力清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价领导干部决策、履职、行权的作用力和影响力。

2.在理论探索中注重系统性、可复制和可推广性。

2016年6月编制了“领导干部草原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操作指引”。与中国审计学会、地方审计机关合作完成课题《内蒙古自治区典型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研究》。中标完成了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研究》。在审计中注重理论归纳,系统地总结自2014年以来形成的审计工作思路及做法,从制度层面归纳土地、草原、森林、水、矿产、水环境、土壤环境、大气环境等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审计的重点内容、评价指标、定责依据、审计步骤与方法、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运用等。(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