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四条“路” 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山西省组织开展了16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摸索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法路子。

一、突破涉及领域多、专业要求高的屏障,走“请进来”之路

坚持“开门搞审计”,走“请进来”的路子,通过借用外部资源力量,建立强大的审计专业队伍。在试点实施过程中,聘请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业人员参加,联系了科研院所教授,成立了技术支援团队。同时,与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二、突破数据复杂、线索难觅的屏障,走“筛出来”之路

在深挖审计领域现有人才的基础上,采取购买服务、技术合作等方式,建立数据分析中心,把问题线索“筛”出来,形成数据集中分析、共享利用的格局,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

三、突破评价体系粗的屏障,走“提起来”之路

着眼从源头区分责任、从实处分析评价问题。从任务安排上要注重整体性和系统性,如某区域内空气质量不达标,而相邻几个县煤化工企业较多,应该考虑其成因的整体性。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从制度决策、贯彻执行、监督检查等环节入手,认真区分各阶段责任主体。

四、突破不重整改的屏障,走“落下去”之路

把审计整改措施和审计建议落到实处,针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资源禀赋特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同时,要求整改主体要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不能调子高、落脚低。(山西省审计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