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积极推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稳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提高站位,工作列入年度重点改革任务。从2016年起,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将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并于2017年8月,印发《无锡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从地方制度层面明确了审计工作要求。

二是制度先行,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2018年2月,建立了由市审计、财政、国土资源、环保、太湖办等部门共同参与、共同推进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协调机制。并以市国土局建设“智慧无锡时空大数据云平台”为契机,提出在该信息系统中增加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应用模块。

三是实践-总结,市局先行带动县区。2016、2017年,先后实施锡山区、惠山区、新吴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2018年,全市范围实现了全覆盖,审计对象也有所拓展,从原来的地方党政领导扩大到了相关主管部门的领导。

四是大胆创新,运用大数据技术助力审计。在试点审计过程中,运用信息化技术进行大数据分析,提高了审计精准度和工作效率。如宜兴市、江阴市审计局在审计中,充分利用国土“一张图”系统,从而快速锁定审计重点。

五是整改销号,确保审计取得实效。近两年,实施的锡山、惠山、新区3个试点项目,共查出问题31个。通过审计,启动整改销号制度,持续跟踪督促问题整改落实,促使被审计领导树立正确的生态政绩观,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