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质量不高审计案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资环审计处  徐磊

依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规定,不得将25度以上坡耕地、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通过收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的“规划基本农田保护图斑”层、新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水文数据,发现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质量不高的问题。具体分析步骤:

1.将新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擦除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的“规划基本农田保护图斑”层,生成新的图层——新增基本农田。

2.筛选出坡度级别属性为4或5的新增基本农田(4代表坡度15-25度,5代表坡度>25度),将15-25度农田与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包含一级、二级水域、陆域)相交,得到25度以上坡耕地、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等不符合要求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

3.基本农田图斑判图发现某些图斑是长条形、弧形,套合遥感影像发现这些耕地处于防洪堤外侧。按照《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明确基本农田数据库建设有关事项的函》和《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的通知》的要求,禁止将易受自然灾害损毁的耕地、不稳定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

4.分析水文数据发现,上述地块海拔高度为63-67米,2012-2016年共有10次洪峰水位超过该海拔高度,表示上述地块被淹了10次,平均每年2次。

5.分析结果:饮用水源保护区二级陆域中的15-25度坡耕地地块被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和易受自然灾害损毁的不稳定耕地被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各自的面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