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地理信息技术应用探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地理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很好地解决了地块面积无法丈量、无法现场核实等具体难题,大大提升了审计效率。在具体应用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不同部门之间的地理信息比对,首先要统一坐标系。

目前,我国地理信息技术已获广泛应用,相关部门积累了大量空间数据,但缺乏统一信息整合平台,不同部门的地理信息数据库采用各自设计软件及不同的坐标系,甚至有些部门只有影像数据或者示意图,没有矢量化数据。因此,为了保证分析结果准确,使不同部门之间的地理信息具有可比性,审计人员首先要进行矢量化处理和统一坐标系工作。

二、充分运用地理国情普查信息,有效提高延伸核实效率

地理国情狭义来说,是指与地理空间紧密相连的自然环境、自然资源基本情况和特点的总和,由测绘地理信息局负责开展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其作为第三方机构,负责基础测绘、管理基础测绘成果、组织指导基础地理信息社会化服务等职能,审计可以依托该机构的地理国情数据,再通过结合国土、林业、发改等资源管理部门多方共同确认方式,可以有效降低延伸核实量,提高工作效率。

三、进一步研究审计取证,保证审计质量。

对于地理信息数据分析得来的审计证据,审计人员会应在审计工作底稿中明确数据内容,数据的提供单位,数据量大小,使用的分析软件,分析方法,地理信息数据与业务台账的对应关系等,并把遥感影像的截图、实地踏查照片等打印作为证据保存,确保审计工作质量。

(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李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