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运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资环处 张少明

武汉办在近年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加大审计成果运用力度,推动审计整改落到实处,取得成效明显。

2016-2017年,该办开展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项目,共发现审计问题60多个,并向有关单位移送相关问题线索1件,上报审计信息16篇,有效揭露了被审计地区关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不足及短板,发挥了审计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审计情况上报后引起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了审计整改。如对某省自然资源资产试点审计时,反映的信息《草原保护面临的突出问题》经审计署采用上报后,被李克强总理批示,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组成4个调研组针对信息中提出的草原底数、管辖边界、监管能力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起草印发了《农业部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草原保护建设重点工作的通知》,着力破解面临的突出问题,构建和完善草原生态保护的长效机制。

再如,上报的某市煤矿塌陷区村庄异地搬迁工作滞后、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信息被审计署转送省政府,引起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组织市、区、镇、村及企业负责人多次召开现场督办会,强力推进村民紧急避险及搬迁项目工程建设,至2017年底,制定出台《搬迁安置补偿方案》,落实安置补偿资金1.5亿元,搬迁安置新址建设已达到入住条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