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审计重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审计局近三年针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有益实践和探索。

一是严格对照两办规定要求。按照两办规定精神,审计重点包括贯彻执行中央及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等七个方面内容,要求在审计项目中认真贯彻执行。

二是充分考虑当地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综合来看,天津市资源种类多、存量有限、质量不高,市域土地资源较丰富,水资源严重短缺,森林覆盖率较低,环境污染比较严重。16个市辖区自然资源禀赋差异性较大,其中:6个城市中心区不具有自然资源管理职能,但环境保护责任压力较大;10个涉农区以水、林、土地资源为主,每个区又有各自的特点,在中央环境督查中普遍暴露较为严重的问题。在审计过程中,要结合上述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审计重点,开展审计。

三是参考环保专项督察结果,关注民生民意情况。2017年适逢中央第一环保督查组进驻我市开展环保督查。在审计时,应结合督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核查是否有类似问题。2018年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起步之年,在审计过程中,将“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净土保卫战”等纳入审计重点。同时从饮用水源保护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最为密切、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短板”和“弱项”入手,回应社会关切,揭示民生问题。(天津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