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数字化审计模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连云港市审计局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积极探索运用地理信息系统等软件实现数字化审计模式。

一、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进行叠图分析,收集疑点数据

在某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审计人员利用ArcGIS软件,对相关数据进行叠加、对比分析。分析发现相关资源数据与卫星图片中存在差异的地方,通过软件图斑定位和面积测算等功能,确定疑点位置、面积、地块属性等。

二、利用谷歌地球(Google Earth)技术进行疑点时效性比对

审计人员将叠图比对分析出的审计疑点,输入疑点信息坐标或其他特征,导入谷歌地球(Google Earth)软件中,查看该疑点地块不同时间点上资源分布情况,分析疑点地块出现变化的时间和变化趋势,缩小疑点范围。

三、比对分析其他业务资料,进行疑点筛查

审计人员将利用地理信息技术筛查出的疑点数据进行整理,与林地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其他数据资料,如植树造林台账、林木采伐台账等资料进行比对分析,对疑点的有关属性进行再整理,剔除符合条件的疑点数据。

四、利用无人机、手持GPS等设备技术进行实地调查

针对审计发现的疑点坐标,可以利用无人机、手持GPS等设备进行实地调查和数据分析。在某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审计人员利用这两项设备进行疑点确认,极大的减轻审计人员工作量,迅速准确的发现资源环境保护中的问题。(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