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矿库环境污染源审计思路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审计厅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持续关注矿产富集区、重点矿山开发区的尾矿库/尾矿坝环境污染问题,摸索出一套审计思路和方法。

一、审计目标

审查下游1公里(含)内有居民或重要设施的“头顶库”,以及因治理措施不力造成水、土壤、重金属污染或存在风险隐患的尾矿库。

二、审计思路和方法

审计过程中,积极运用ArcGis软件进行数据分析 ,迅速筛选、聚焦审计重点,软件操作步骤主要是:

1.在地理国情数据库地表覆盖分类数据层(SFCA)中筛选0821代码数据,生成区域内尾矿库/尾矿坝矢量图层。

2.在地理国情数据库地表覆盖分类数据层(LCA)中筛选0500-0550代码数据,BUCA中筛选1141-1147代码数据,或在名称字段中直接筛选居民点、学校、水厂等重要设施,形成“居民聚居地及重要设施”图层。

3.在地理国情数据库(HYDA)代码中筛选1011,生产“主要河流”图层。需要注意的是:此处用HYDA图层筛选出来的是河道范围线构面面状图,用HYDL图层筛选出来的是河流结构线或中心线线状图。审计中可根据实际需要分别筛选备用。

4.运用Arctoolbox-Analysis Tools-Proximity-Near工具,将“居民聚居地及重要设施”图层、“主要河流”图层分别与尾矿库矢量图做Near运算,计算出每个尾矿库距离附近河流、居民聚居地及重要设施的最近距离,并根据等高线确定尾矿库在河流上游或是下游,确认离最近居民聚居地及重要设施距离小于1公里的“头顶库”。

5.将主体功能区(BERA1)、自然/文化保护区(BERA4)、自然/文化遗产(BERA5)、风景名胜区(BERA6)、森林公园(BERA7)、地质公园(BERA8)、名胜古迹(BUCA中1146代码)、饮用水源保护区等主管职能部门矢量图,分别与尾矿库矢量图相交(Intersect工具),确认尾矿库与上述范围是否有交集,确认具有重大环境风险隐患的尾矿库。

6.到环保部门采集尾矿库周围污染源监控点污染物指标检测情况,并现场抽查核实,确认尾矿库已造成的环境污染,追踪治理措施和成效。

三、审计成效

近3年来,该厅通过上述技术分析手段,结合环保部门相关点位污染监控数据,查出治理措施不到位或造成严重污染的尾矿库20多个、具有重大环境风险隐患的尾矿库40多个,通过审计督促整改,截止目前上述尾矿库大部分已通过改造、回收再利用、闭库、异地填埋复绿等方式完成治理,生态环境改善成效显著。(湖南省审计厅 卓志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