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航拍核查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广州特派办 卢冬

2015年4月,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省会城市建成区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在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广州办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运用eBee专业测绘级无人机,对某市2017年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进行核查,同时进行城市污染源排查。

该机具备规划航线巡飞功能,巡航速度40-90公里/小时、最长飞行时间45分钟、最高拍摄精度2厘米/像素、单次最大航拍范围1000公顷、飞行高度可达100米以上。配备普通相机可对巡飞区域进行航拍,拍摄成果相当于一份局部高精度的卫星地图,可用于核查违建、水面垃圾和非法排污等问题核查;配备多光谱专业相机可采集水体的连续反射光谱,利用不同物质反射光波长不同的特点,分析水面上每个点的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水质指标的特征光谱强度,从而反映出连续面状的水质图,既可全面反映黑臭水体的流域面积总量和分布,还可确定出各个污染源的体量和分布。

无人机航拍技术的高精高效和全区域覆盖能力,不仅全面真实、细致可靠地反映了审计区域内环境质量状况,还可以去到被遮挡、被阻断等审计人员难以到现场实地核查的区域,降低了审计人员人身风险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此次无人机航拍应用共核查发现该市22条建成区水体存在不同程度黑臭现象,其中4条属该市上报的已完成整治水体,18条未被纳入该市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