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探索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实施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以来,潍坊市审计局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持续探索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全面加强地理信息技术审计基础建设

(一)建立攻关小组。2017年9月,为编制“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审计操作指引”,组建了计算机科、资源环保科、农业科等科室业务骨干的攻关组。攻关组突出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在土地资源、森林资源、矿山资源和矿山生态环境、海洋资源等方面具体应用,编制了“可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63条。在全省数据操作指引活动中,被省厅评为一等奖。

(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2017年,与市国土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深化测绘地理信息与审计业务协作的意见》,为审计机关与国土部门开展战略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今年,实现了与多部门联合共享智慧潍坊大数据平台,获取地理信息、水文气候变化监控等信息;与坊子地理信息小镇建立了互通平台和联动机制,为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广泛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开展审计工作

(一)在土地资源中的运用。在某县审计中,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发现土地管理中存在的疑点图斑60个,经过审计人员现场核实,最后确认了存在问题图斑47个。

(二)在林业资源中的运用。在某区审计中,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发现虚报林地疑点地块267个,经现场核实,确定问题地块267个。

(三)在矿山资源中的运用。在某市审计中,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筛选出疑似开矿采矿范围 ;经现场核实,最终查实当地某村民违法开采石灰石的问题。(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