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地理测绘信息数据,助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

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开展对某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该项目充分利用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借助地理测绘信息技术力量,找到审计疑点及线索,有效推动了审计工作质量。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将市政府提供的任期内自然资源专题资料与高分遥感数据叠加分析,确定疑似图斑。具体步骤:首先,基于多期遥感地表变化监测分析,利用2015年和2017年两期遥感影像进行自然资源图斑变化监测分析,初步筛选出被审计领导任期内自然资源变化区域图斑;其次将被审计领导任期内自然资源变化区域图斑与自然资源相关资料进行GIS叠加分析,判断并确定疑似图斑。

二是将已经确定的疑似图斑信息提供给市党委、政府,由某市相关自然资源资产主管部门落实疑似图斑具体情况并提供说明材料。

三是将疑似图斑同市相应自然资源资产主管部门的情况说明材料对比并分析,筛选出重点核查区域和事项,并开展外业核查。

四是针对外业核查结果,从疑似图斑中筛选出重点图斑和有疑问区域,通知相关部门提供详细情况说明。

五是基于市相关自然资源资产主管部门提交的图斑详细情况说明,对审计图斑核实,得出审计结论。

此次审计,发现了矿产资源、水资源等7大类20个问题,对被审计单位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促进了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履好职、尽好责发挥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