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棋”模式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坚持以“一盘棋”理念为统领,大胆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组织方式创新。

一、强化系统“一盘棋”指导。市县两级审计机关构建起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审计大格局,重点强化“三统一”:即统一业务培训,先后举办3期全市审计骨干专题培训;统一操作标准,出台《荆门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指南(试行)》;统一会商调研,定期召集县(市、区)局长座谈,经常深入基层走访调研。

二、形成项目统筹“一盘棋”。坚持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纳入全市“一盘棋”通盘考虑,以发挥项目计划的统领作用为抓手,紧紧围绕重点资源、重大战略及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谋划“大统筹”、推进“大项目”、促进“大改善”,着力解决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组织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布点分散、标准不一、成果零散,难以综合汇总形成高质量情况报告和高层级结果利用等问题。

三、形成联合作战“一盘棋”。一是人员“纵向一盘棋”统筹。打破科室职能界限,举全局之力抓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整合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力量,全市审计系统之力上下联动,采取“大兵团作战”模式。二是人员“横向一盘棋”统筹。从环保、水务等职能部门抽调专业人员共同参与审计,为审计提供了有力支持。三是人员“外围一盘棋”统筹。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遴选组建“审计专家智库”,智库成员涵盖了测绘、环保、土地、法律等10多个行业,补齐了审计人员专业知识的短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