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举措做精做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河北省邯郸市审计局

河北省邯郸市审计局积极探索符合本市实际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思路和方法,通过“四强化、四突出”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突出成效。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审计领导小组,由审计部门牵头,发改、财政、国土、环保等部门共同参与建立审计联席会议制度,紧密结合履职尽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一步强化国土、环保等主管部门落实绿色发展监督管理方面的责任。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结合自然资源禀赋实际,聚焦土地、水、森林等重点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进行审计;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揭示领导干部和主管部门在相关问题中不作为、慢作为以及乱作为的问题。

三是强化大数据审计,突出审计精准度。大胆探索创新,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模式,争取财政、国土、环保和测绘等部门配合,坚持开门审计,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审计方法,保障审计结果更加精准。

四是强化学习培训,突出能力建设。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一方面在西南财经大学与成都特派办联合举办为期6天的专题培训,全市60余名审计业务骨干参加;另一方面实地到成都市审计局学习大数据应用,与邢台市审计部门开展业务研讨,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提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