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海洋资源环境 促进人与海洋和谐相处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深圳特派办 何理路

深圳办在开展Y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根据其海域面积广阔、海域资源十分丰富的特点,确定审计重点为围填海项目、海岸带管理和海水养殖,推动被审计领导干部在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同时,加强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促进人与海洋和谐共处。

1.围填海项目管理方面,认真研究国家和Y省关于海洋空间规划、海域使用与管理等方面政策法规,通过网络搜索、座谈、查阅第三方或自查报告等方式,明确资料需求清单和审计思路。重点审查围填海项目有关会议纪要、领导批示、各类规划、项目台账及环境影响评价等,发现违规下放围填海项目管理审批权、化整为零规避审批、未编制区域用海规划、未环评审批违规建设等问题。

2. 海岸带开发与管理方面。通过对地理信息数据进行图斑分析,结合海洋主体功能区划、海岸带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保护红线等空间规划要求,关注海岸带总体开发是否无序粗放、是否存在房地产等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自然岸线和沿海防护林、海岸带风貌等是否得到有效保护。发现优质岸线资源被占用、无序粗放建设、房地产项目多,破坏海洋生态和海岸线自然风貌等问题。

3. 海水养殖方面。以海洋发展规划及国家相关要求为基准,比对分析海水养殖许可证发放台账、项目环评台账,借助地理信息分析技术排查海水养殖直排入海排水口,核实未办理许可证和未进行环评的项目,客观评价海水养殖对环境污染的影响。发现海水养殖无规划无序发展、海水养殖入海排污造成局部海域环境污染等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