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水污染防治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审计局

一、从“审什么”入手,深入检查领导干部履行水污染防治工作职责的情况。

1.审“政策”:重点揭示水污染防治部署贯彻不力、重点改革任务推进缓慢、有关决策与国家法规相违背等突出问题。

2.审“责任”:重点揭示领导干部履行水资源管理、水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并根据决策、执行、监管等层面客观评价领导干部的履职尽责情况。

3.审“效益”:重点揭示影响生态环境的产业项目建设及运行中的效果不佳,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法违规、损失浪费等问题。

4.审“目标”:重点揭示未完成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和领导干部授意篡改、伪造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

二、从“怎么审”入手,全面提高监督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能力水平。

1.聚焦水污染防治审计重点,夯实审计基础。建立水资源资产分布、位置、长度、容量等数据库,动态掌握地表水资源、水功能区、取排水口等信息,做到日常管理与审计需求的数据更新及时、真实完整。

2.紧扣水污染防治审计质量,创新技术方法。大力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信息化建设,将“互联网+”融入水污染防治工作,学习利用云计算、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搭建水资源资产数据共享平台并向审计机关开放。

3.围绕水污染防治审计要求,提升审计能力。优化资源环境审计机构设置,充实资源环境审计力量,确保有一支相对稳定的审计队伍从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增加水污染防治相关专业知识储备,逐步提高专业胜任能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