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南平市位于福建省北部,最大的特色是绿色,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是生态。南平市也是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近年来南平市通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进一步促进绿色发展、生态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准备工作早。从2013年开始,南平市审计局选择一批乡镇党政领导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有意识地将自然资源资产相关内容纳入审计范围。

2.项目数量多。已经开展了65个单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其中完成对53个乡镇领导审计,占全市乡镇总数的近一半。

3.探索类型全。从2015年起,探索对水资源资产、森林资源资产进行审计。到2018年,开展了11个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二、取得成效

1.以审计促理念形成,做到入脑入心。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明显提升,促进了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推动其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政绩观。

2.以审计促工作落实,做到实干实效。2015年以来,审计共披露问题679项,提出审计建议147条,规范问题资金7.12亿元,挽回经济损失8300余万元,促进2.96亿元专项资金拨付到位。

3.以审计促建章立制,做到常态长效。在全省设区市率先制定出台《南平市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意见(试行)》。以审计“倒逼”制度完善,促进建立健全生态保护相关制度80余项。(福建省南平市审计局  陈建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