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滨海湿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特派办审计组在进驻沿海省份A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伊始,抓住该省湿地丰富、海岸线长的自然资源禀赋特点,将滨海湿地保护作为重点。

一、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全面掌握总体情况

按照审计组要求,林业厅提交了近年来全省湿地保护的工作报告和修复项目清单等一系列资料。经了解,汇报材料均为2010年全国第二次普查数据,此后未正式开展调查。

如何取得数据?审计组充分利用其在地理测绘方面的技术力量优势,以2010年湿地调查数据为底图套合。初步发现,近年来A省为上马工程项目大量填海造地,导致湿地面积减少,其中滨海湿地遭受最为严重侵蚀,约1万公顷滨海湿地被侵占,生态修复难度很大。

二、按图索骥,违规重点工程项目浮出水面

如何找到非法占有湿地的项目线索,审计组认为可以利用用海审批数据与湿地数据套合分析得出。另外审计发现某央企S公司曾于2017年下半年致函省政府,请求调整湿地保护规划,支持其开展X风电项目建设。随后,省政府将该函转至省重大项目办由其协调林业厅给予支持。林业厅驳回,理由是项目选址位于滨海湿地,为鸟类最丰富的地带,建设风电项目将严重影响湿地鸟类迁徙和栖息。

调查发现,市政府在2015年发布湿地保护规划 “由于该滨海湿地生态环境敏感脆弱、鸟类资源丰富,经市政府批准列为禁止开发区”。但市政府为保证该重点项目落地,于2017年底违规通过专题会议形式对湿地保护规划内容修改,为地方经济发展让路。相关单位不顾省级湿地保护主管部门反对意见,违规占用滨海湿地建设X风电项目问题浮出水面。(上海特派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