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加强地理信息技术应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审计厅 郑硕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黑龙江基础地理信息中心 王芳

黑龙江省审计厅围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实际需求,开展地理信息及遥感等技术辅助审计工作的应用思路与方法研究。从空间数据基准统一、遥感监测应用、专题集成分析及疑点核实等四个方面提出详细技术应用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了审计工作效率。

一、空间数据基准统一

自然资源专题数据具有专业性强、标准不一、数据量大、质量参差不齐等特点,需以基础地理信息为空间数据基础,统一各专题数据基准,为开展信息化审计提供可分析数据源。

二、遥感监测应用

以被审计领导干部任期内所在地区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变化情况为切入点,对上述专题数据技术分析、统计,同时结合遥感影像,进行对比分析和变量提取。

三、专题集成分析

现场数据比对、叠加分析查找疑点,通过野外实地核查,最终形成审计证据。并以此为延伸对象,进一步审查有关政策执行、事项审批、重点项目运行、资金分配使用等情况,审查是否存在违法违纪违规等问题。

四、实地核查分析

在审计结果验证阶段,根据前期数据分析结果,选择重点地区(离公路较近、面积较大、变化较明显)确定野外核查目标,利用GPS或者移动端野外核查系统等设备到现场进行勘查,核实数据性质和面积,梳理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