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绍兴市审计局 丁美玲 于军 严轶斐

自2014年开始,浙江省绍兴市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在全省率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经过四年多持续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果,积累了经验。

在审计推进策略上,坚持统一部署与自主选择相结合、项目实践与研讨交流相结合,鼓励各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充分尝试探索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形成各个自然资源资产类型的审计思路方法。

在审计内容确定上,紧盯“责任、政策、资金”三条主线,突破审计资源、审计能力的限制,不眉毛胡子一把抓,以问题为导向对重要事项坚持审深审透。

在审计重点选择上,选择具有区域禀赋特点,被审计领导干部有权管理、支配、使用的自然资源资产为重点,选择林业、土地以及水库湖泊等有形、有界,且具有一定基础数据、具备基本审计评价条件的自然资源资产作为审计侧重点,保证该自然资源资产的无序利用和损害可追溯、可问责。

在审计过程中既大胆尝试,又保持审慎,在科学确定收集相关证据的基础上,加强与被审计单位、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沟通,确保审计实施过程尊重事实,审计结论可靠、客观、有说服力。

据此,绍兴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得到不断深化,催生了一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保护的政策制度,夯实了全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工作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