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两个理念 实现三个联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王静

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树立两个理念,实现三个联动,取得良好实效。

一、树立两个理念

一是树立生态发展观。该局结合《鄞州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意见》,重点关注一级水源地保护、生态公益林管理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等情况,以期促进基础领导干部树立绿色政绩观,为实现环境秀美、人文淳美、生活和美的“美丽鄞州”添砖加瓦。

二是树立容错免责观。坚持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进行审计评价,对符合容错免责认定条件的事项,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规范程序严格把关认定。

二、实现三个统筹

一是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统筹。两个审计统筹,科学合理配置了资源,促使领导干部明确新形势下履职尽责既要算经济账、又要算生态账,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二是主管部门和审计部门统筹。通过建立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信息互通,促进跨部门联合执法,有效解决了乡镇自然资源资产监管权责不对等问题,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如针对某山石盗采问题线索,审计促成了国土、公安、城管及乡镇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三是信息技术和审计业务统筹。在市审计局的支持下,该局与宁波市测绘研究院建立业务合作关系,积极探索利用3S技术和大数据审计模式,极大的提高了审计工作效能和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