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经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丽水市审计局  陈向阳、夏萍、吴希凑、吕银莲

浙江省丽水市审计局在国土部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积极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梳理权力责任清单,快速找准审计切入点

深入细致摸清林业、国土、水利、环保等重点部门自然资源资产相关指标,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有关责任清单内容,尽快掌握本区域范围内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清单工作的亮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切入点。

二、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开展审计

以审计方案为基础,以评价指标为核心,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行为和结果进行量化,做出分等次评价结论。同时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把握好审计重点内容与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之间的关联性。

三、“1+N”审计统筹推进模式,合力提高审计效率

“1”是指市局实施的国土资源局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N”则指县级审计机关实施的其他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该局从市级各主管职能部门收集涉审各地区所需数据资料,为县级审计组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加强市县两级审计组沟通交流、协作配合,实现信息资源和经验成果全方位共享,为全市同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取得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