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65 近年来,审计署涉外审计取得了哪些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科研所】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署不断拓展涉外审计领域,提升涉外审计质量,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加强对境外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督力度,保障国家利益,维护境外国有资产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署在企业、金融、预算执行等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境内境外审计一体化,积极运营大数据等手段,对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外资产和运营情况开展审计。通过审计,揭示了有关单位在贯彻落实“走出去”战略和中央决策部署、境外投资决策、境外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投资绩效和风险防控、境外管理人员遵守法律法规和廉政建设规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管理、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维护境外国有资产安全、提高国有资本运营绩效、促进“走出去”战略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认真履行国外贷援款公证审计职责,高质量完成贷援款公证审计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署组织全国各级审计机关每年审计国外贷援款项目300个左右,6年共出具审计报告1600多份,坚持审计公证与审计监督职能并重,坚持审计报告内外合一、如实披露,坚持立足国情与国际惯例相衔接,按时保质完成履约审计任务,切实保证项目的顺利执行。

三是创新审计模式,逐步扩大涉外审计覆盖面。涉外审计坚持走科技强审之路,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不断探索境内与境外一体化的审计组织模式,持续推动大数据审计在涉外领域的运用。通过对境外投资和境外国有资产、国外贷援款项目的数据采集和分析力度,有效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以境内大数据审计带动扩大境外国有资产、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覆盖面。

四是圆满完成联合国审计和受托国际组织审计任务,扩大中国审计在国际审计领域的影响力。2013年和2014年,审计署组织审计人员继续开展联合国审计,共派出52个审计组近300人次,实施了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等14个机构和项目的审计,完成了联合国审计任务,在积极推动联合国不断完善治理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审计工作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自2016年1月起,中国履行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组织财务审计委员会主席职责,审计署接受科技部委托,派员担任主席并牵头对该组织进行审计。中国审计署认真履行好国际义务,展示中国审计形象,审计成效得到该组织理事会和管理层的充分肯定。(沈科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