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扎实开展内部审计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
字号:【大】 【中】 【小】

在审计署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15年以来,山东省审计厅以提升内部审计质量和效益为着力点,加快转型发展步伐,连续3年组织开展了全省内部审计工作情况督查和部门单位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调查,推动构建覆盖国有企业、高等院校、行业主管部门的内部审计网络和体系,在促进单位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2018年以来,山东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探索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规定》和《意见》出台以后,山东省审计厅高度重视,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将以往年度开展的内部审计督查工作和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调查工作改变为内部审计工作情况专项检查,推动省市县三级全面展开。此次开展的专项检查,立足于转变工作思路和创新工作方式。一是突出把握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规定》和《意见》要求,聚焦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研究梳理检查内容,修订检查实施方案,以适应当前内部审计工作新要求,切实推动《规定》在各单位落实落地。二是突出创新检查方式方法。检查方式采取部门单位先行自查,进行内部审计工作自我评估,审计机关在分析研究各单位自查报告的基础上,分行业分类别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重点抽查;在检查内容上,结合山东省内部审计工作实际,主要围绕内部审计管理体制和职责履行情况、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开展情况、内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情况、《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4个方面的内容展开。同时,注重督促整改,针对出具的检查意见,年底统一对被检查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汇总,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及时进行指导督促。三是突出对市县级专项检查工作的指导和调度。为及时跟进、推动市县级审计机关做好专项检查工作,履行好指导监督职责,对全省专项检查进展情况进行专门调度,及时指导解决检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检查质量和成效。2018年全省共检查单位1306个,其中行政机关735个、事业单位335个、国有企业236户。

专项检查工作的有力开展,提高了各单位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提出的诸如理顺管理体制、健全完善制度、强化质量管控、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意见被各单位广泛采纳并付诸实践,进一步提高了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也为山东省审计厅下一步推动专项检查工作向纵深发展,更好地履行内部审计指导监督职责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