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审计“体检”作用 以审促改防病治疾
——新华社首次实现内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治已病、防未病,是审计工作的独特效用与应有之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华社高位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坚持以扎实完成审计全覆盖任务为目标,着力完善审计结果综合运用机制,着力加强政策研究和制度建设,内审工作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12月14日,新华社完成对全社61家二级独立核算单位的首次审计全覆盖。

内审多受重视?“一把手”逢报必审

审计资产总额273.33亿元,发现问题222个,提出处理意见及整改建议629条,督促追回资金3998.17万元,推动出台全社性文件规定2项、具体工作措施4项……这是5年来,新华社内审机构交出的成绩单。

成绩单的背后,凸显出新华社党组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政治自觉。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审计全覆盖作出顶层设计,明确要求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

此后,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在一定周期内实现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2018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新华社党组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一方面促进审计人员在相对独立的“隔音空间”作出客观公正的职业判断,保持和提高内审工作独立性;另一方面推动审计+巡视协同发力,持续强化内审工作的震慑力。

据了解,2016年以来,对每份审计报告,新华社社长和分管社领导都会本人审阅,还经常就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和情况作出批示。2016年以来,仅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审阅的内审工作有关上报件就达79份,作出批示36条。

探索新方式,推进全覆盖

内部审计,发挥着“探头”作用,是国家审计的有益补充。审计长胡泽君指出:“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审计全覆盖,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五年来,新华社共完成75项内部审计任务,6个国内分社和7家企事业单位多次接受审计,审计社管干部64人次,覆盖全部31个国内分社、7个驻外总分社、22家直属企事业单位、1家基金会。

通过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新华社基本实现了对各二级独立核算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有效促进领导干部进一步规范经济行为,增强遵规守纪意识。通过聚焦中心工作,新华社对重点或特定事项开展审计,摸清底数,提供决策参考。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新华社对一些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单位,或长期未接受审计的单位,以及经济责任审计尚未覆盖到的驻外总分社,与社内巡视同步开展审计。从联动机制运行情况看,优势突出,成效显著。

不只是挖问题、揭风险,新华社内审机构还着力完善审计结果综合运用机制,督促整改。

第一,完善审计报告信息共享机制,内审机构就共性问题向社内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建议。印发的审计报告视单位性质、审计类型等情况抄送相关部门,2016年以后还按要求抄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移交。

第二,健全审计整改监督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整改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到审计监督作用能否充分发挥。近年来,新华社不断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新华社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社长蔡名照多次就审计整改作出明确批示,内审机构对审计整改报告认真审核把关。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行;对问题严重、多发且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向社机关纪委建议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约谈名单。

不忘初心,以审计促改革谋发展

审计监督,不是为了揭短,而在于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建设性意见并跟踪整改。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做得越好,越有助于举一反三、防微杜渐。

新华社以夯实审计全覆盖制度基础为目的,持续加强政策研究和制度建设。

一是印发两项全社性制度规定。2016年4月印发《新华社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加强新华社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等。2018年印发《新华社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规定》涵盖新华社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体制、职责权限、工作程序、审计结果运用、二级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责任追究等各个方面,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和基本遵循。

二是制订、完善九项内部工作规范。2016年以来,根据《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和社里有关规定,内审机构系统梳理工作流程,制订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具体措施》《职业道德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流程》等9项内部审计工作规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华社内审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新华社事业发展的“体检师”。(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