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全面审计工作 推动集团健康发展
——航天科工召开2018年度二级单位总审计师业务述职会议暨2019年第一季度审计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
字号:【大】 【中】 【小】

航天科工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积极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第11号令)要求,加强对总审计师的履职考核评价及对审计工作的统筹管理,不断提高航天科工审计工作水平。

近期,航天科工召开了2018年度二级单位总审计师业务述职会议暨2019年第一季度审计工作例会,8家二级单位总审计师进行了业务述职,汇报了2018年履职情况和2019年工作思路,22家二级单位交流了重点审计工作以及对航天科工审计工作的建议,审计部门通报了2018年内部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总部相关部门进行了工作提示。航天科工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跃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主要领导、总审计师和审计部门负责人60余人参加了会议。

8家二级单位总审计师从履行内部审计工作管理职责、落实审计工作“3+1”机制职责、对本单位重大经营决策发表独立专业意见职责、依照法定程序及时报告重大事项职责、贯彻落实航天科工各项要求等方面对2018年履职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考核评价小组对总审计师年度业务进行考核评分。航天科工对2018年二级单位总审计师考核更加注重履职效果,将总部对总审计师的年度考核结果占比由50%调整至80%,提升审计系统垂直管控的力度。

李跃代表航天科工党组,对总部及所属各单位在审计工作上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李跃指出,各级领导对审计工作的认识不断提高,措施更加具体有力,审计工作已纳入航天科工经营管控、防范风险的中心工作。审计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创造了价值。审计的工作量与日俱增,需要统筹协调好各级审计力量。总审计师和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均有较大提升。

对航天科工审计工作,李跃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坚决推动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坚决落实上级各项指示精神,树立底线思维意识,增强防控风险的能力,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破解问题,加强内部管控,按照持续的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经营管控全过程。

二是坚决落实航天科工党组重大决策,重点抓好审计署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逐条落实,按照规定要求,及时、严肃开展责任追究,做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

三是主要领导牵头推进总审计师试点工作。总审计师要抓好财务管理违规风险预防和督导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特别要关注审计署审计指出的问题,发挥总审计师应有的作用。各单位要加强理论创新,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的做法,组织开展三级单位设置总审计师试点工作,促进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机制。

四是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指导,积极推动审计全覆盖。各单位内审机构要在单位党组织、董事会(或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有效整合内部审计资源,形成内部监督合力,实现对所属单位内部审计全覆盖。积极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大数据风控防范行动方案落实。

五是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水平。强化二级单位本级审计队伍力量,配备与业务发展相适应的审计队伍;加强对收并购企业审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审计人员分层分类专业培训;进一步完善总审计师考核评价;各级审计队伍要积极参与经营决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大胆审计,严格审计,严肃问责,共同做好审计工作。

会议要求各单位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完成好全年审计任务,确保航天科工稳健、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