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 回望汶川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本期主播:张靓(四川省审计厅)

有些事情,日渐模糊。

有些事情,时间越久,反而更加清晰。

看到今天的美丽四川,总想起汶川地震刚刚发生的那100多天——

“这就是世界结束的方式。并非一声巨响,而是一阵呜咽。”著名巴蜀文化学者伍松乔先生在生前所著《羌之红·北川重生羊皮书》序言中,引用托马斯·艾略特《空心人》的名句通感那地动山摇的瞬间……

 

北川县新面貌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8级地震。

剧烈震撼的96.57秒漫长如一个黑暗的世纪。山体移位、岩石崩滚、桥路断裂、房屋坍塌,破坏地区超过10万平方公里,特别是地处龙门山三条断裂带的十余个县市遭受重创。

地震初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第一时间,电话打给家人、朋友,尽管都是忙音。然而对于审计,从那一刻开始,就肩负起一种特殊使命……

四川省审计厅机关工作(人员)全体撤离办公大楼后,厅长高仁全在停车场速疾召开厅领导碰头会。虽然整体情况尚待进一步明确,但能初步判断此次的地震非同小可。多年来所形成的务实干练的工作作风,面对突发事件立即启用应急机制,建立值班制度、设立应急办公室。

当晚,时任审计长刘家义与高仁全通过短信终于取得联系,初步了解灾情和审计机关受灾情况。次日一早,厅领导和各处室工作人员分别奔赴都江堰、绵阳、德阳、广元等重灾区慰问职工、查看灾情,并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特大地震发生后的近10天内,(四川)省审计厅先后3次向全省审计机关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把参与和服务抗震救灾作为第一要务,服从救灾款物审计的需要,迅速调整年度审计工作计划,从审计资源配置、人员调度上为开展专项审计做好准备。

第一时间,全省审计工作人员用热血和生命捍卫自己的岗位职责!

在都江堰,市审计局办公楼已成危房,市局工作人员迅速组成5个小组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德阳,市审计局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每天到市指挥部确定的救灾物资集中地点协助搬运、发放救灾物资;在绵阳,地震发生下午16时,市审计局启动应急机制,成立抗震救灾领导小组,晚20时,第一批奔赴平武抢险救灾小分队就已集结待命,全局累计派出1141人次投入抗震救灾和救灾款物的审计监督工作,抗震救灾、审计工作两不误……

从(当年5月)24日开始到6月初,(四川)省审计厅和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组织审计组赴绵阳、德阳、阿坝、广元等6个重灾市州和汶川、北川、都江堰、绵竹、青川等13个重点县(市)开展对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

此次抗震救灾款物审计采取全过程跟踪审计方式,时间长、范围广,在人员、任务、责任落实的基础上,审计组实施月报、周报制度,(四川)省审计厅和特派办按时段形成审计情况报告联合上报审计署,由审计署统一、分次、定期向社会公告,以“阳光审计”“透明审计”的方式让社会各界、群众放心。

从(当年)5月下旬至9月底,抗震救灾款物审计集中开展历时4个月,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先后调派2000余名审计人员参与救灾物资现场监管和救灾款物专项审计,共组建220个审计小组,配合有关监督机关对392个重灾乡镇进行了专项检查……

鏖战百余天,是全省审计机关工作者助力地震灾区从悲壮走向豪迈的起始点……

一转眼,11年(过去)了。

2019年春光灿烂时刻,行走在天府四川,桃花艳红、菜花金黄,山更清,水更秀,灾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我知道,这万千美好中,饱含有审计的贡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各级审计委员会相继成立之际,灾区人民一句简单的话语:“感谢国家感谢党”,霎时间,满心炙热!当初审计的一切艰辛付出都(是)那么幸福、那么充实。(夏明)

 

北川县审计局新办公楼

2008年6月17日, 在抗震救灾现场开展审计监督

2008年汶川地震绵阳市审计局组建抢险突击队

2010年,北川县审计局审计人员开展灾后重建跟踪审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