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 一生的事业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本期主播:王志钧(审计署原审计体系指导司司长)

我叫王志钧,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面脱贫,全民小康,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

我是与祖国解放、发展、富强一路走过来的。1931年,我出生在华北平原一个革命家庭。那里是党在冀中的革命根据地,群众虽不富裕,但是社会安定,能自给自足,农民积极种田,多打粮食,支援革命。但从日本鬼子侵占中国,侵入华北后,日子再无安宁。日本鬼子到处杀人放火,抢夺财物,施行“三光政策”(烧光、杀光、抢光)。在党的领导下,全民抗日,修地道,与敌人打游击战。

我的大哥、大嫂也是抗日战士。1945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亲眼目睹了鬼子在我们村施行的残暴罪行。进村后,他们抓人、打人、放火烧民房、蹂躏妇女,无恶不作。把人捆在长凳上,灌辣椒水,压杠子,昏过去又用冷水泼醒,死去活来。我大哥被严刑拷打后,关进木笼,又送到埠新煤矿挖煤。国仇家恨,刻骨铭心,苦难的历史,不能忘记,要奋斗,国家要富强。

王志钧佩戴的两枚纪念章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分别于2005年、2015年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和70周年纪念章

抗战胜利了,人民期盼和平,但国民党发动内战。1947年,我参军去了东北,走山东,绕朝鲜,经过3个多月的长途跋涉,10月份才到哈尔滨。这时,哈尔滨已下雪,我们身上还是盛夏出发时的单衣。我被分配到佳木斯军需学校学会计。1948年,毕业后分配到西线供给部当出纳,任务就是看好钱,记好账。从此,确定了我一生的职业,为军队、为国家看好钱、管好钱。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这是震撼世界的声音,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这是毛主席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坚强领导,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用枪杆子打出来的,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1952年秋,我随爱人调北京后勤学院。移交时,经我管的钱、物分文不差,还办了培训班,为部队培训财会人员,完成了组织交给我的第一站任务。

1953年1月,转业到交通部财务司工作,仍是管钱、用钱,但不再是实物,而是钱的数字,一切均通过银行结算。

当时我分管海港、海运、远洋运输、外汇等工作,从办事员到副司长工作30年,亲眼见证了交通事业的发展,如沿海大港对外开放,为国家赚取外汇,用租船外汇改为买船,进口设备、仪表等自己造船。我们的远洋船队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现在,不仅能造几十万吨的大船、军舰,还能造航母。我们的民用飞机也是用租、改、买的办法,一步步发展起来的。30年的工作和努力,结束了组织交给的第二站工作任务。

1983年7月,调入审计署工作。虽然不再管钱、用钱,但仍与钱有关,是监督被审单位管好钱、用好钱,任务是对工交行业审计、审计体系研究、内审指导、社审管理。在工交司、审计体系指导司工作9年,在内审学会秘书长岗位上工作10年。

1985年10月,审计署工交审计局在辽宁鞍山钢铁厂召开了全国工交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经验交流会。图为交流会主席台。审计署特邀顾问祁田(左五)、署工交审计局局长王志钧(左二)等出席交流会

这是一项新的工作,人员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但那是一个团结战斗的团队,大家都想为新中国的审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创造了多个审计署第一。如:

审计署的第一个审计项目——内蒙物资局审计,审后收缴了截留利润2600多万,中纪委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党、政、纪处分。自治区把这个案例作为整党的突破口。

第一个效益审计——第一个效益审计就是天津铁厂,从建厂后就亏损多年的企业,审后,请相关的省、市、部委到现场解决问题,半年就扭亏为盈。

这些审计项目在《人民日报》头版报道后,宣传了建立审计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给违纪者敲了警钟。

养路费审计——探索了如何组织全国专项资金审计,审后发现了许多截留、挪用等乱象,审计报告送国务院后,很快地批转,是国务院批转全国的第一份审计报告,把修路的钱真正用在路上,改善路况。

同时,大力推进部门、企事业单位建立内部审计制度,组建社会审计,为推动新中国审计事业发展,建立审计监督体系作出了努力,完成了组织交给的第三站工作任务。这是我工作的最后一站,一生听从党的分配,叫干啥就干啥,为国家发展添了块小小的砖瓦。

30多年来,审计事业发展很快,为国家治理作出了重大贡献,希望尽快完善审计监督体系,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力增强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也大大提高了;但按人均计算,我国的排位还很低,仍须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走自己的路,把国家建设得更好。相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奋斗,强国强军的梦一定会实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