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两山”理论诞生地的审计实践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本期主播:徐焮(浙江省安吉县审计局)

今天我要讲一讲与我从事的工作有关的故事,就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这项工作。那是2015年春节放完假后没有多久,有一天,我的分管领导找到我,说县里要落实中央改革部署,准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让我们审计局研究一下怎么做。当时,县里面主要领导明确了一位分管副县长直接领导我们开展工作。这位分管副县长也曾担任过我们审计局局长,所以从一开始,工作机制上都很顺畅,加上我们的沈卫江局长当时刚从环保局调过来,他对于环境保护方面的业务比我们只搞审计的人更专业,所以推进很快。因为当时是试点,我们给这项审计取了有安吉特色的名字,叫“生态责任审计”,一来是符合安吉“生态立县”的提法,二来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内容也是一致的。

我常跟人说我们安吉开展这项工作是“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就是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提出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这样一个新概念;“地利”就是我们安吉是“两山”理论的诞生地,2005年的时候,习近平同志在安吉第一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所谓“人和”就是安吉县委、县政府对这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甚至是举全县之力来支持。

2015年5月25日,安吉县召开全县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生态责任审计试点动员会,全县15个乡镇(街道)和相关的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

2015年初,科室里只有我和另一位怀孕的女同事。那时,什么是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或生态责任审计,具体该怎么定位、怎么操作,大家谁都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搜集资料、实地调研、征求意见、研究评价指标体系……重担都压在了我们经责科。那段时间自己是一坐下来就是一上午,再一坐下来又是一下午,茶都来不及喝一口,晚上也是匆匆赶到机关食堂吃碗面再回来加班。短短两三个月里,我们牵头起草了《关于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开展生态责任审计的实施意见》(试行),参与制订了《安吉县生态责任审计主要指标》,2017年又重新修订出台《安吉县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保护责任审计实施办法》。

第一年项目实施时,我们制定了4个乡镇的相关试点工作方案,我还担任了其中两个项目的主审。到了当年10月份,当所有的审计报告(那时候还不叫审计意见)送达被审计单位以后,才算告一段落。被审计单位的领导对这份审计报告都很看重。有的领导就说,拿到这份审计报告,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有的领导对报告反映的问题,在文字表述上是“斤斤计较”,可见其重视程度。2016年,我又被省厅抽调参与了对省内某县党政主要领导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经过这次学习令我眼界大开,回来以后我就把学到的东西都派上用场了,效果很好。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安吉县审计局创新了审计组织方式,把与审计相关的19家部门工作人员也纳入了审计组,这是安吉区别于其他地区的一个亮点——全县一盘棋,共同推进。然而,这对审计组长的业务能力是一个考验,因为涉及的部门确实太多了。4年来,审计人员靠着这股实干劲儿,不但形成了一个顺畅的机制,还和很多业务部门的专家成了好朋友。我觉得,这项工作突破口就是要了解与审计内容相关的业务知识,只有自己弄懂了,才能去审计人家。去年在审计一家部门的时候,我问了对方几个问题,对方负责人惊讶道:“这个你们也知道啊?你们审计的人太厉害了!”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冒着烈日深入垃圾回收站、污水处理厂和废弃矿山进行实地调查,被审计单位的工作人员开玩笑说:“哪里脏,哪里苦,哪里就有你们审计人员的身影。”

2017年10月,审计人员在某乡镇垃圾中转站了解情况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就是用一本“生态账”来衡量领导干部任期内生态环境保护成效,让领导干部转变政绩观,让绿色发展成为内生动力,因此这项工作必须严把尺度,决不放松。一次,我们到某乡镇审计,通过地理信息系统数据比对,发现某企业违法占用了省级河道,通过现场核实,马上将该情况向该乡镇及相关部门进行了反馈并要求及时整改。然而,整改工作遇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阻力,甚至一度停顿。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审计人员毫不放弃,多方协调,下发整改催办通知,使该问题终于在2018年年初整改完成。

2018年9月,审计人员在某乡镇湿地取水样化验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来,各地审计机关都在积极探索实践,作为“两山”理论诞生地的审计人,我们全身投入,奋勇争先。2015年以来,我们先行先试,逐步推进,得到了上级的肯定。由于我们的工作起步早、成效好,2018年,我有幸到省厅和审计署的培训班上向大家介绍我们的经验。2018年,我们先后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审计同行30多批次来安吉交流。安吉的做法得到了央视、《人民日报》《中国审计报》等媒体的报道,大大提升了安吉审计形象。2018年12月,署领导来到安吉调研,对安吉开展的这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鼓励,接下来(我)还是要再接再厉,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