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 扶贫路上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作者:陈馨远(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本期主播:曹晟、陶玮、陈馨远、任重辰、林毅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常在泥泞的田间跋涉前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常翻山越岭、披星戴月,挥洒汗水;他们身负使命职责,用心聆听群众声音,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激情,用扎实的作风、精湛的专业踩实扶贫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审计署成都办扶贫审计人。

大家好,我是审计署成都(特派)办曹晟、陶玮、陈馨远、任重辰、林毅。

今天我们带您一起走进成都办的扶贫审计故事,分享那些难忘的人和事。

一张纸条的故事

入户调查,是核实贫困户有没有获得扶贫资金和政策扶持的有效途径。但很多时候我们下乡会发现,农村留守的贫困户往往是老人和小孩,他们对自己的银行卡在哪儿、自己有多少补助资金往往都是一头雾水,还有很多少数民族的老百姓语言不通,无法交流。我们现就到一户贫困老百姓家里,了解扶贫资金的发放情况。

审计人员入户调查易地搬迁情况

(审计人员)“大爷您好,我们是审计署的扶贫审计人员,这是我们的工作证,我们来是想了解您有没有银行卡或者存折,里面有没有国家给您发的补助呢?”

(村民老大爷)“银行卡?有倒是有,但是……”

不知为什么,大爷好像欲言又止。离开时,审计人员转身从笔记本上撕下一张纸,写上了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号码,塞在了大爷手里。

第二天,大爷打来了电话:“你们是搞审计的,是国家派来的,我想了一晚上,还是必须要反映。”

(审计人员)“大爷您说,我们听着呢。”

大爷向审计人员诉说道,村委会把大爷和其他村民的银行卡都收了上去,他们压根就没有见着钱。审计人员按照这个线索延伸,发现了资金被挪用的问题。

一袋食盐的故事

下乡入户是扶贫审计人员的常态,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扶贫审计工作时,由于百姓居住十分分散,审计人员需要从一个山头爬到另一个山头,而且海拔都非常高,可以说每天在微信运动里排名最高的,就是我们扶贫审计组的同事们。这天,他们又在开展下乡延伸,了解贫困户核桃产业扶贫的效益情况。

审计人员拍摄的进村要攀爬的阶梯

(审计人员甲)“今天走了这十几户,大部分贫困户都反映村里发了核桃苗就不管了,村民也不会种,就把树苗插在地里,基本都枯死了,询问记录收好,我们准备回去,回县里继续深入。”

(审计人员乙)“对,这都晚上七点多啦,再不回去山路太不安全了,我这就收拾背包下山。诶,我背包怎么这么重?”

审计人员突然发现,背包里被老乡塞了一包盐,难道这是少数民族的什么习俗?他们赶紧找到村干部。

(审计人员乙)“主任,入户的时候老百姓给我包里放了一包盐,是不是放错了?您能不能问下是谁给的,我们要赶紧还给老百姓才行”。

村干部笑着说:“今天你们最后走的那家阿尔汉甲,他说‘你们这些小娃娃,今天爬了这么多山路、走了那么多户,如果不拿盐水泡泡脚,明天肯定脚都抬不起来咯!’你们就收到嘛!”

审计人员入户了解老百姓产业扶贫情况

在遥远的异乡感受着老百姓给与的这份关爱,审计人员十分感动。故事的最后,我们还是拜托村干部将这包盐还给了阿尔汉甲大叔,但这份朴实的关爱带来的感动和力量却深深停留在了审计人的心中。

一个水缸的故事

扶贫审计中,关注扶贫项目的实施情况,不仅要看项目有没有完成,更要看有没有真正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关系到贫困群众脱贫的切身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傍晚的会议室里,审计组就如何开展扶贫项目审计正在进行热烈的讨论。

(审计人员)“我在网上搜索时发现,有群众举报该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成摆设,很多农民仍然喝不到安全的饮用水,我认为这个问题值得去延伸(审计)。”

而之前已经下过几次乡的陶玮则补充道:“之前我下乡提出要去看看安全饮水工程,当地部门的人直接把我带到了他们的一个示范村,我觉得下次我们延伸应当直接下乡!”

审计人员在查看安全饮水项目的路上

很快,审计组达成一致,找了熟悉路况的师傅直接下了乡。审计人员到达贫困村之后,径直到了田边跟村民聊了起来。表明身份后,一名贫困户激动地向我们反映:“党的政策好是好,花了这么多钱,但是最后没有落到我们老百姓的身上,看到就心疼啊!”

审计人员查看农户安全饮水情况

这名贫困户把审计人员领到了家里,给我们看家里的水缸。他说:“这边主要吃河水,几百年了,都这样子。这几年河水污染了、变黄了,没办法,还是只能吃啊。”原来,他们一家的饮水做饭,都靠每天自己去河边打水。

走的时候,这名贫困户拉着审计人员的手说:“你们一定要帮我们跟政府反映一下。我们吃惯了这种水,但是娃儿还是应该喝上干净的水啊!”

审计组通过这名贫困户反映的线索,发现该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最后一公里”未打通,导致多处工程长期闲置的问题。目前,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政府打通了“最后一公里”,5万多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扶贫审计的保驾护航和扶贫审计人的用心用情。为国而审,为民而计,扶贫审计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我们的每一次深查猛追,都会帮助到一个群体,使更多贫困户受益,助力扶贫政策的完善。

成都办农业处合影

奋斗在扶贫路上,拾取这些弥足珍贵的瞬间,想留着这些故事一直到老,待春暖花开,面朝大海之时,我想自豪地说,这就是我们——成都办扶贫审计人的故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