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 烟花三月下宜昌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本期主播:邓梅娇(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我是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的邓梅娇,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审计故事。我在局里工作了17年,参加过不少交叉审计项目,印象最深的还是参加环保专项资金审计。

“烟花三月下宜昌”,那年,我们在湖北宜昌的一个县城参加环保交叉审计,我们组有4个人,年龄分别在30岁、40岁、50岁。

审计小组的四名成员,从左至右分别是万正华、卢元凤、邓梅娇、杨学斌。

初接任务时,主审卢科长的爱人因头晕刚查出是脑血管的问题,需住院治疗;父母年岁已高,常年需要保姆照顾,儿子又在外地读书。走,爱人就只能独自克服一切困难,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可谓“祸不单行,福不双至”。我母亲春节时脊椎骨摔碎了,需要卧床两个月,孩子上幼儿园需要接送,孩子他爸又长年出差在外,关键时刻远在老家70多岁的父亲义不容辞勇担重任,他说:工作的事是大事,你一定要去。为了顺利上岗,我爸提前几天就到我家来实习家政工作。

最终,3月1日,我们所有人如期启程,再多的个人事务都留后台运行。

初来乍到,我们熟练地按预定程序执行任务,订宾馆、找饭馆。刚开始几天,因为工作地点不固定,我们每天一下班就提着电脑,顶着炙热的阳光,沿着回宾馆的路搜寻适合的餐馆。

生活要稳定,工作更要开展。主审要求我们严格以审计方案为中心,力求全局把控审计方向。环保资金的管理环节多,使用的范围广。我们沿着资金走,向资金使用末端延伸。

为了摸清真实情况,我们必须直接进村入户,大到污水处理厂的修建、运行,垃圾填埋场的施工,小到购置发放的环保设备是否到位,修建的垃圾房、垃圾屋是否与设计图纸相符合,我们都需要通过详查和抽查盘点的方式进行现场查看。

审计组查看污水处理厂

面对实际,我们只能早上下乡晚上整理资料。车子在两岸青山削石密林中蜿蜒行进。大山深处若隐若现的零星农户,那便是我们必须的去处。崎岖的山路我们不畏艰辛,唯一让我们恐慌的是恶狗,常会从某个角落里吼叫一声扑面而来,猝不及防。一口外地口音的我们,面对村民惊诧的目光,总是一本正经地说:“我们是某某局的,主要来看一下项目效果和现场,再顺便考察一下实际需求。”听明来意,对方半信半疑地有所保留地有问有答,但多半是选择回答,也鲜有竹筒倒豆子之热情者,当然,免不了不少恶言相向者。

小杨,40岁的小杨,无论是从年龄还是什么方面,都是我们这个组合的中坚力量。身为注册会计师的他,会计知识相当的扎实,事务所的工作经历更是让他见多识广。有问题,我总喜欢向他请教。为了准确地分析比对排污费征收数据、监测数据和工商企业数据,他每天都忙活到晚上十二点多。节奏过于紧张,身体过于疲惫,他胃病犯了,随时靠药物来支撑,每到吃饭的时候,他都茶饭不思,可是一到工作地点,他又全心投入工作,我们笑他:工作完全是治他胃病的一剂良药。

年近50的老万,在我们这个组合里略比卢科长小,而生生地降格为“男二号”。他有高血压,视力也不大好,电脑看久了头晕。从审多年的他思维缜密,对我们的工作思路常给予关键性地指导分析,从技术的角度让我们少劳神费力、少做无用功。

四季如春是对一个城市最美的褒扬,而一春如四季则是这里最真实的写照。在这里我们经历着从30度高温到几度的冷暖无常变幻,无从适应的我们不停地加减衣服,我们几个先后不同程度的感冒了。特别是老万,有天下午都去挂点滴了,我们都为这“奔五”的身板担忧,不过,事实证明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老万拥有的毕竟是“奔三”的处理器,第二天又提着电脑跟我们下乡了。

审计组汇总资料

环保专项资金多半都是直达项目,(外调)我们还会遭受冷眼。有一次,我们到一家银行查询账户。我们按程序开了协查通知书后到相应地点查询,主管满脸不乐意地接受,不耐烦地说:“我们银行不是光为你们开的,你们这样一天没完没了地来查,业务都没法开展了。”最终,我们克服各种阻力将问题线索移交省纪委。

那年,我们的环保项目在全省环保项目评比中获得第一名,在全省审计项目质量评比中获三等奖。

我们是审计大军中最普通的一员,追忆往昔有多少用青春写就的忠诚故事,纵然时光老去,我们依然能穿越时光在祖国七十华诞里留下最深的审计标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