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 心怀梦想 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本期主播:赵 宸(审计署电子数据审计司)

大家好,我是(审计署)数据司的赵宸。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精神,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我感到很幸运、很幸福。恰逢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让我有了为国家、为审计事业努力奉献的机会。今天,我很荣幸邀请大家与我一起登上前往过去的时光列车,分享我与青岛,也就是我的家乡的那些变化、记忆和体会。

我分享的共有3个篇章,第一章叫做“我与大海有个约会”。

我出生在青岛,(青岛)地处胶东半岛东部。说起青岛,我想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美丽的自然风光,栈桥、崂山、八大关、石老人,可谓“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除了美丽的自然景色外,青岛啤酒、海尔、海信等等也都是青岛一张张靓丽的名片。

青岛美丽的自然风光

如何形容青岛呢,我觉得有这样一句俗语,非常贴切,那就是“青岛有三怪,第一骑车不如走路快,第二啤酒装进塑料袋,第三夏天泳衣穿在外”。

先说这第一怪:骑车没有走路快。这里说的是青岛的地貌,因为是丘陵地形,道路多高低起伏不平,上下坡特别多,所以你在青岛很少会看见有人骑自行车。

再说第二怪:啤酒装进塑料袋。这里讲的是百年老字号“青岛啤酒”。夏天的时候,街边商家的门口大多会堆着一个个银色的啤酒桶,装满了当日新鲜的啤酒,泡沫细腻、香醇爽口。买这种酒的时候一般都会用塑料袋装,既方便又充满了生活的味道。

再说说这第三怪:夏天泳衣穿在外。这里说的是游泳,青岛有着得天独厚的海滨条件,夏天来临的时候,海边挤满了前来游泳戏水的人们。

周末的时候,母亲一般会带着我去家后面的大庙山,也就是现在的青岛儿童公园。108级台阶、十二生肖雕像,留下了我许多美好的童年记忆。另一个去处就是中山路,作为当时青岛最著名的商业中心,这里有老字号百货、欧式建筑等等,在当时物资相对匮乏的年代,逛中山路是那个时候的青岛人最洋气、最开心的事情了。

下面,我和大家分享第二章:东部热土,初绘蓝图。

坐落在东海西路的五四广场,已经成为青岛最具标志性的广场之一,其实这里曾是一片菜地。为什么会有今天这种场景,就不得不提一件事——青岛政治中心的东迁。

五四广场标志性雕塑“五月的风”

上世纪90年代初,青岛市区人口已突破百万,挤在狭小的市区里,青岛的发展遇到了困难。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发表,改革开放步伐加快。面对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青岛市委市政府做出了政治中心东迁的决定。这一决定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因为1992年前的东部尚处于未开发状态,在当时许多青岛人的心里可以说是“宁要西镇一张床,不要东部一套房”。

1992年,青岛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市区东部开发建设的决定》,并随即开始奠基动工。1994年,工程竣工。东迁完成后,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城市区划调整,通过调整进一步激活了全局。通车建成的香港中路、东部佳世客、中银大厦等新地标的建成,见证了青岛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下面,我和大家分享第三章:十年的相约。

为什么叫十年的相约呢,因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在青岛举办,2018年上合组织峰会在青岛召开,正好相隔10年。

我想每个人都忘不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约北京,扬帆青岛”,让青岛聚集了全世界的目光,也赋予了这座海滨城市“帆船之都”的城市名片。

为了办好奥运,青岛高度重视、马不停蹄,构建东西快车道等立体交通、美化环境、建设奥帆基地等等,全力保障了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再到后来,海底隧道和胶州湾大桥等基础设施的建成,极大地促进了青岛经济的发展,改善了人们的生活。

2018年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山东青岛成功召开。乘着上合峰会的东风,青岛再出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快速发展,胶东国际机场建设正酣,浮山湾经过灯饰亮化工程改造,呈现出史诗般震撼夜景,已经成为必去打卡景点。

浮山湾灯光秀

时光如梭,此次回忆之旅就要到站了。回望家乡的巨大变化,我深感骄傲和自豪,这离不开无数建设者、劳动者的真情坚守,当然也离不开众多审计干部的倾情奉献。作为一名青年审计人,我也深深地感受到审计在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我立志为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同时,也诚挚地邀请和欢迎大家来青岛,我们一起面朝蓝天,拥抱大海,心怀梦想,扬帆远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