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 三群小学的特殊一课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本期主播:孙达新(审计署深圳特派办)

我曾经参加过许多党日活动,不论是缅怀革命先烈,还是瞻仰革命旧址,感受到的是先辈们为革命事业奋斗之艰辛,体会到的是新时代美好生活之不易。特别是今年,我参加了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令我始终难忘。

2019年,审计署深圳特派办承担了海南省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的审计工作,重点关注了海南省陵水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情况,深入了解农业农村发展现状,关心农村教育实际。

2019年3月15日,审计署深圳特派办海南省2019年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审计组临时党支部,联合海南省审计厅机关团委、陵水县审计局,赴陵水县隆广镇石关村三群小学共同举办了“关怀纯真笑容,传播红色记忆”的党日活动。

作为审计署深圳特派办临时党支部的一员,我和其他同志满怀期待与热情来到了三群小学。这一次我作为主讲人,要为孩子们上一堂特殊的课程。

三群小学是原贫困村石关村唯一的小学,这所学校共有5名教职工、26名学生,其中12名学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因为学生人数少,学校只设立一年级、二年级、四年级,其中四年级人数最多,却也只有9个孩子。

刚走进四年级教室的时候,我有点傻眼,想象中的大课堂被9张课桌所取代,想象中热情的掌声被眼前羞怯的眼神取代,孩子们用好奇的目光告诉我,我可能是第一个陌生的造访者。

我看了看眼前的孩子,问了一句:“谁是班长?”一个小女孩怯怯地站了起来,冲我轻轻地招了招手,腼腆地笑了。我点了点头,示意她坐下,然后微笑着对孩子们说:“今天很高兴能认识各位同学,咱们第一次见面,大家叫我孙老师就好,希望通过今天的相处能和大家成为好朋友,同学们先做一下自我介绍,说说你们的名字和爱好。”孩子们点了点头,一个个介绍着自己,表情也逐渐放松起来,兴冲冲地把自己的爱好告诉我,在互动中打破了最初的陌生。

和孩子们熟悉后,我开始讲述这堂课程的主题——“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从介绍雷锋同志的生平、“三月学雷锋”的由来,到讲述雷锋同志的故事、让同学们评选出班级里的小雷锋,在多种形式的互动中,课堂里充满了乐趣和欢笑。我用声音传递正能量,为孩子们播下红色的种子,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最后,我带领孩子们一字一句读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眼神,听着他们热情的声音,我深深地感受到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作为一名代课老师,我用微不足道的一点力量让孩子们感受到快乐,让他们有了一次特殊的回忆。

课程结束了,孩子们一起对我说:“谢谢孙老师。”这一次,孩子们的表情是欢快的,掌声是热烈的,眼神是明亮的,让我深受触动。农村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我只是一束微光。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要强。2004年以来,中共中央连续十六年发布聚焦“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凸显了“三农”问题的重要地位。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出了原则要求;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做出了系统全面部署。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过去的70年里,党和国家的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农业农村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变革。

继往开来,我们要认识到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个过程中,教育是推进现代化进程、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也是解决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方法。

“扶贫先扶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重要指示。作为审计人员,我们重点关注了教育扶贫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推动了教育扶贫的健康发展。

陵水县三群小学是一个窗口,让我看到了农村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让我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教育扶贫的重要性。同时,我坚信祖国的发展会带来新的希望,让孩子们在未来的生活中扬帆远航。

“关怀纯真笑容,传播红色记忆”扶贫入校送温暖志愿活动合影

“学习雷锋好榜样”的主题故事活动

志愿者与孩子们互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