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 “人民是阅卷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本期主播:高安秀( 浙江省审计厅)

大家好!

我是浙江省审计厅高安秀。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被抽调到我省对口支援青川县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任纪委委员、审计室主任,负责援建资金、项目的监管工作。在经历七百余天革命加拼命的生活之后,换回浙江休整的最后一段时间里,(我)痴痴地傻想一个问题——何以说明援建已让青川人民满意?

“让党中央放心,让青川人民满意”,这是省委、省政府的厚望,5000万浙江人民的重托,也是我们所有援建干部的庄重承诺。对于前半句话,我的心里比较有底。因为,(浙江省)把青川县当成自己的一个县,举全省之力支援青川,以及计划投入援建资金60多个亿,实际投入近80个亿的做法,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频道有过报道,在全国性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上做过介绍。

但对后半句话,究竟怎样才算是已让青川人民满意,我始终没有想透。私底下请教了好几位“援友”。

有的说,我们的援建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广元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肯定,就可以了。

有的说,青川县委县政府已给我们332名援建干部每位发放“抗震救灾功勋章”、授予了(青川县)“荣誉市民”称号,这不是证明吗?

有的说,我们援建都是围绕民生工程展开,破解了诸如居住难、入学难、就医难、出行难、饮水难、就业难、度汛难等系列问题;注重输血与造血功能相结合,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项目,建起了浙川产业合作园、浙商产业园,把他们发展难的问题也都一并考虑上了,青川人民应该满意。

在我们结束援建任务、返回浙江休整的那一天——2010年9月29日,他们(青川人民)以一种特殊的送别的方式给表达了出来。

那天,为不打扰当地干部群众正常的工作生活,指挥部决定早上6点开饭、7点准时撤离。想像中,除了县里的四套班子成员以及秘书们会出来送别外,其他人应该不会太多。毕竟这事对外是暂时保密的。但让我意想不到的是:

青川县民间艺术团演员们来了。他们为了让灾区人民从地震的阴影中尽快走出来,搞了很多的义演活动。那天,天刚蒙蒙亮就赶到我们的驻地,用最悲情的调子一遍遍地唱指挥部自己编写的“援建之歌”,把离别的气氛弄得异常的浓厚。

想不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给每位援建干部戴大红花,弄得我们挺不好意思。

想不到!院子里有那么多熟悉的或不熟悉的面孔前来送行,与援建干部相拥话别,个个眼角沾满泪水。

想不到!车子缓缓从院子里驶出后,成千上万的群众等候在我们要经过的大马路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见我们车子来了,有人开始放鞭炮,有人举着自制的感恩(标语)牌,有人在挥舞国旗,有人在喊“再见,亲人”,有人在偷偷拭着眼泪,还有人舍不得我们离开,追着车子一路小跑。

想不到!从县城乔庄出发,路径黄坪、大院、凉水、七佛、马鹿、竹园、金子七个乡镇,一直到(青川)高速公路口,沿途70多公里的道路两侧,都有前来送行的群众,时而密集,时而疏松。当我们车子经过时,他们拼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谢意与不舍。

想不到!下广元高速公路口后,在驶往机场的陵宝路的两侧,还有不少自发而来的社会各界人士一手拉横幅,一手挥国旗,向我们援建干部致意!

想不到!在广元的机场,车子刚刚停下,仅在电影、电视中见到的老区人民送别红军的情景再现了。有敲锣鼓吹唢呐的;有端着一篮篮的鸡蛋、花生、核桃、橘子、地瓜往我们手里递的;(有)看我们手里实在拿不下了,就使劲地往口袋里塞的。

想不到!候机的大厅成为了送别的长亭,歌曲《感恩的心》《一生有你》《友谊天长地久》激情回荡。“兄弟,保重!”“兄弟,珍重!”“常回来看看!”“一定一定!”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不时地响起,送别人中有人放声痛哭、泣不成声。

想不到!登机前,有学生代表整整齐齐列着队。年纪大的为我们献花束、跟我们道别离;年纪轻的向我们行少先队员礼、为我们唱《感恩的心》。

指挥部所有的成员包括一向表情严肃的指挥者,都为当天的一个个感人场面而一次次流泪。在飞机飞行很久以后,还一直在自言自语:“今天到底怎么啦,居然流了那么多的泪?”

习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青川群众以其特殊的送别方式,给浙江的援建打出了高分。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重忆当年的援川故事,让我真正明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之正确。

新青川

援建期间作者摄于青川宿舍前

2009年至2010年援建期间所拍

2009年至2010年援建期间所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