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期 生日畅想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本期主播:张玎町(四川省审计厅)

审计战线上的兄弟姐妹们,你今年的生日是怎么过的呢?是在家呢,还是在出差的路途上?有没有蛋糕美酒,亲朋围绕,爱人相伴?还是和审计组的小伙伴们痛痛快快地搓一顿,再忙里偷闲地看场大片儿?我想,不管你身在何处、形式怎样,必不可少的一定是生日许愿吧?从小到大,我许下许多的生日愿望,有的天马行空,有的细小琐碎,有的实现了,有的落空了。每次唱起happy birthday,陪着家人朋友吹蜡烛时,也会好奇别人都许下了什么愿望呢?

本文作者的外公军装照

1949年7月9日,是我外公21岁的生日。彼时的他是一名中国解放军人,正随着部队一路南下,当渡江战役吹响了解放全国的号角,人民军队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打败了国民党残余势力。就这样,外公一场仗一场仗地打过来,白天啃干粮、晚上睡弹坑,累到极点时甚至会手扶长绳边行军边打瞌睡,哪里还记得自己的生日。他告诉我说,那个时候最大的心愿就是能不缺胳膊少腿地把仗打完,平平安安地回到家乡,吃一碗亲娘下的面。

1972年12月8日,是我妈妈18岁的生日。那一年,外公一家五口从南京举家搬迁到了四川的一个小城——广元,在“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时代号召下,投入了轰轰烈烈的三线建设。妈妈当上了军工厂里的打字员,却放不下学了八年的法语,许下的生日愿望是成为一名外语老师,把外面的世界带到这个一穷二白的小山坳里。

1981年3月28日,是我爸爸30周岁的生日。那一天,离我出生还有41天,爸爸的生日愿望很简单,不管我是男是女,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智力正常、顺利成长。

时光转瞬来到了2012年5月,我度过了自己31岁的生日。那时我刚从市级审计机关遴选进入省厅,大城市的快节奏和工作上的高标准、新要求,时时压得我透不过气来。我想,那个时候自己最为迫切的愿望就是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然后呢....拥有属于自己的蜗居,不用太大,但是整洁舒适,可以让一家老小安顿下来......还有就是,顺利地从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

今年1月,因为外出调研,我错过了女儿的9岁生日,没有陪着她吹蜡烛切蛋糕令我万分愧疚,孩子却在电话里兴奋地嚷嚷着:妈妈,你知道吗,我刚刚许的愿望是你今年公休假能带我去上海迪士尼乐园!

看着孩子奶奶发来的生日照片,女儿笑容甜美,像一轮皎洁的明月,我突然间觉得时光走的太快了。从1949到2019,70年的岁月让一个家庭繁衍更迭,而祖孙四代一个个内容迥异却打着深深年代烙印的生日愿望,仿若一圈圈年轮,记载着时代的发展、生活的变迁。此时驻足回首,我们的收获是丰厚的。作为一名社会发展的受益者,我完成了两个城市间的迁徙,日益改善的经济条件支撑着我在陌生都市拥有了自己的家和安稳生活;父母康健、女儿乖巧,而患有严重骨病的外婆也住进了24小时专人护理的康养中心......

本文作者的妈妈和女儿一起接外婆回家过年

作为一名社会发展的建设者,我在自身不断成长的同时更见证了四川审计的点滴改变:从手工查账到大数据审计、从审计资金项目到跟踪政策落实、从维护财政利益到监督权力运行和保障环境安全......我所从事的行业蓬勃发展,而我自己也逐渐从审计菜鸟“进化”到了可以独当一面。

去年,我开始接触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工作,这个全新的领域像世界为我打开了一扇门,强烈地吸引着我。水环境保护、大气质量监测、森林资源开发利用、企业污染源头治理,新一代资环审计人用自己的脚步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天寒地冻时,我们踩着厚厚的积雪深入人迹罕至的自然保护区,仔细查看小水电流量监测系统的运行情况;炎炎夏日里,我们忍着刺鼻的异味实地踏勘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认真记录各项处理流程、排污指标;瓢泼大雨中,我们满脚泥泞走在田坎地头,只为查看有没有人违规占了耕地、荒了良田.....用自己的点滴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更清的水、更绿的山、更清新的空气,也是我现在心底最深的愿望了吧。

本文作者(左一)与审计人员分析四川水系图

此刻,傍晚的空气中弥漫着夏日的味道,我结束了在线计算机审计课程的学习,一边起身为女儿准备晚餐,一边在心里默默地庆幸着,自己能够生活在一个和平富足、日渐强大的国家,才能拥有眼下的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祝祖国母亲七十周岁生日快乐,愿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每个人都平安幸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