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审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元之肇始,周以宰夫掌治朝之法,考其出入,审刑计赏。

承至南宋,勘其名数而稽其辞受,建司设院,计疑诏法。

泱泱中华,检腐蠹而宗澹泊,始则谨以思虑,而终归审慎。或以抑流宕之邪念,谅有查于直谏。审而计之,清天下之浊气,肃严明之正风;监而察曰,比贤弃庸扬公明,覆实忌虚廉生威。

审计者,夫何飒爽之英姿,独旷世以秀群芳。表家国之财绩,期有责于万民。佩徽章以威严,齐幽兰以自清。淡柔情于胸怀,抱雅志于静远。叹民生之难全,感国运之长勤;愿鞠躬于百年,虽百死何以愁焉!居庙堂而正坐,鼓清瑟以国兴。立审居位求报国,执法扬威隐赤心。舍纤指之余好,抚皓袖之清风。离家思亲,岂移白首赤心?穷益志坚,难坠青云鸿志。

激清音以感民,愿接膝以交心。欲携笔以盟誓,惧不材难堪器;待学业之有成,恐他人之我先。意惶恐而心难宁,梦万里而系家国,审民生以知国计,审国计以知国政,审国政以知国运,而治道足矣。飞雪掠面寒刺骨,一寸赤心惟报国:

愿在林而为,除郁树之木蠹;悲盛夏之孤鸣,怨山静而林空!

愿在屋而为柱,承万钧之栋梁;叹寒冬之孤寂,或走水而难全!

愿在铜而为镜,正衣冠于颓肩;悲良人之白发,空委弃于窗前!

愿在水而为汤,清濯足以闲扬;悲温良之有时,或倾覆于浊墙!

愿在塔而为灯,指迷途于荒茫;悲斜月藏海雾,妒北斗而经年!

愿在昼而为烛,虽星火以燎原;嗟白露之温润,惧邪风而藏明!

家之不审,虽孔明不能公允;国之不审,虽尧舜不能以治。忧蠹众而木折,患隙大而堤崩,是故审谛在于见微而明辨,虽小不可罔顾。

考所愿而行必鉴,拳拳苦心以审谛。栖木兰之不阿,翳青松之凛然。敛不矩以归正,瞻艳阳而明眸。是以鲲鹏展翅击雷鸣,笛声流远清视听;始妙密以悠然,终寥亮而藏威。迎清风怯污浊,寄宏图于归波。坦万虑以存诚,憩遥情于九州。

作者单位:陶李

【关闭】    【打印】